唐永红:蔡英文当局为何高调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唐永红:蔡英文当局为何高调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唐永红(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讲话。讲话不仅深刻阐明了祖国统一的必然性与必要性,特别是祖国统一与台湾前途的关系,而且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如何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并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等五点重大政策主张。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海峡两岸以及海内外引起了广大爱国同胞的积极响应。但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在第一时间对习近平讲话倡议“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等政策主张做出了负面回应,表示“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并针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向大陆提出四个“必须”,针对两岸交流要台湾建立“三道防护网”,以完全摊牌的方式明确表明其与大陆南辕北辙的对抗立场与态度。陆委会近来更是政治挂帅,处处设限,阻挡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站在了台湾民众利益福祉的对立面。3月11日,蔡英文更召开所谓的“国家安全会议”,针对大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进一步确立反制大陆、全面对抗的“政策方针及相关机制”。会后提出了因应及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指导纲领,从两岸、民主法制、经济、外交、安全、国防、社会等各层面提出反制大陆的行动准则。

 

蔡英文当局的反应是在预料之中的事。众所周知,蔡英文、民进党及其当局以“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定位两岸关系的性质,并企图实现其所谓“国家正常化”目标,也就是“台独”分裂目标。这显然与大陆“一国两制”的定位、两岸统一的诉求完全相反且背道而驰。因此,面对大陆的主张与行动,蔡英文当局必然做出制式反应。当然,这种反应一方面也会给那些被洗脑过的认同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主张的“台独”分子注入一剂鸡血,另一方面反过来也让“台独”分子觉得蔡英文当局在捍卫台湾所谓“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方面显得很有担当。

 

更何况,在去年“九合一”选举惨败之后,民进党及其当局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政权保卫战”。如何赢得2020年大选,是民进党及其当局殚精竭虑的事务。而拔剑四顾,有助于自己选举的牌却寥寥无几。抓住维持现状的普遍民意打“统独牌”,几乎是当前民进党及其当局唯一可打的牌了。因此,蔡英文当局也必须寻求机会以抓住这一救命稻草。习近平讲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等政策主张,遂被认为是可以打出“统独牌”的一个良好机会。

 

然而,蔡英文当局如此高调地大动作因应及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必将造成两岸在两岸场域及国际场域的对抗的进一步升级。而两岸对抗的进一步升级,将会进一步升高台海安全的风险,进一步恶化台湾的发展环境,从而进一步损害台湾民生经济福祉。蔡英文当局如此高调地大动作因应及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也必将进一步阻碍两岸交流合作。而进一步阻碍两岸交流合作,也必将进一步减损台湾民众从两岸交流合作中可以获得的红利。

 

蔡英文当局对其高调地大动作因应及反制大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可能造成的后果,不可能没有评估过,但是依然孤注一掷,所谓何来?除了捍卫其“台独”价值与理念,无疑就是企图对内打“统独牌”以算计大选选票利益。然而,民进党及其当局应该要从去年“九合一”选举透露的台湾民意诉求优先次序中读懂这样的信息:在台海和平安全没有保障、民生经济没有改善的情形下,诉诸意识形态包括打“统独牌”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打“统独牌”虽然可以获得“理念性台独”分子的选票,但毕竟为数不多,根本不足以赢得选举。

 

显然,蔡英文当局高调地大动作因应及反制大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结果只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实际上是试图拿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做赌注以捞取选举私利。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显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是最有利于台湾民众利益福祉的统一方式,也是台湾前途的最好选择。因此,从根本上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自私自利的蔡英文当局所无法反制的。作者 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