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点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03132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姜璐、王聪、涂小玲)2019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新成就,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对此,中外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纷纷点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河书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几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我相信)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将会有更加突出的表现。”

 

此外,河书强调了中国继续举办和参与重大外交活动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在(当今)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提升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通过回顾2018年中国的外交活动,我相信在2019年以及接下来的几年,中国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市场,积极开展对外沟通交流。他说,“中国和世界相互依赖,相互连通。在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下,中国的发展依赖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条件,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和交往是一个相互借鉴学习的过程,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

 

去年,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河书对此表示,近几年来,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的深入交往越来越多,双方的沟通协作不断加强,“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的外交关系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以习主席去年访问过的西班牙为例,(2018年)中国在西投资(同比)增长了162%。从数字中可以看出两国关系的显著提升。”

 

除了西班牙,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整体关系也取得了全面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一步促进了中拉关系的长足发展。

 

孙岩峰表示,中拉政治互信的不断增强促使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他说,“去年中拉贸易额达2700亿美元,达到中拉贸易的高峰。中国成为很多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比如巴西、智利等。中国和拉美在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重要合作,拉美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为拉美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