诤言化良策——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

诤言化良策——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

 

3月11日,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这是科协、科技界别协商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诤言化良策——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

 

3月11日,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这是民进界别协商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11日上午,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在科协、科技界别协商会现场,委员们敞开心扉,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话题建言献策。

 

讨论现场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中国科协、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的相关负责同志。

 

与委员们面对面,他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与委员们真诚交流,对建议当场回应。

 

“我也是科技工作者,大家谈的问题我感同身受。”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说:“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建议提得很好。”“国家基础科学战略规划的问题,我们会高度重视,还会专门安排时间再听大家建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小组会议加以改进和完善,发展成为界别协商会议。

 

11日上午,10个界别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分别围绕本界别关心的一个议题开展界别协商。数十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新时代突出政协界别特色,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

 

诤言化良策——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

 

3月11日,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这是农工党界别协商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诤言化良策——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

 

3月11日,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这是医卫界别协商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在科协、科技界别协商会展开的同时,民盟、民进、农工党、医卫等界别协商会也在热烈进行中。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涉及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等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

 

“呼吸系统疾病危害巨大,但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大众对呼吸疾病普遍知之甚少。”王辰委员建议,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和控烟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我们正在编制相关行动计划。王辰委员提到的慢阻肺防控和控烟,都纳入到了这个行动计划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第一时间回应道。

 

思想在沟通中交融,共识在交流中凝聚。

 

在民盟界别,李明蓉委员提出,当前村级基层组织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成了常态,待遇保障较低、晋升渠道窄。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调研力度,进一步加强保障。

 

在农工党界别,戎蓉委员建议,升级完善国家肿瘤登记信息系统,加快实现肿瘤登记、死因监测、危险因素监测与电子病历的数据交换。

 

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表示,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驱动作用,建设国家级癌症大数据平台,推动癌症防控的源头创新。

 

……

 

一个个会场里,委员们相继发言,各抒己见;部委负责同志现场作答,直面问题。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见证了履职诤言转化为惠民良策的重要一步。(胡浩、董瑞丰、陈炜伟、吴嘉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