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20年空气治理,北京做出榜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3月9日文章,原题为“北京空气质量改善为(世界)其他城市提供范例”。联合国环境大会召开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作为发展中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寻求改善空气质量途径的成功经验,可供其他城市借鉴。

 

这份名为《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的报告,由联合国环境署领导的国际和中国专家历时两年汇编而成。报告涵盖从1998年到2017年年底的20年时间。“(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不是偶然发生的。这是巨大的时间投入、资源(分配)和政治意愿叠加在一起产生的结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说。

 

报告的主要作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何克斌表示,北京在1998年至2013年(改善空气质量)进展明显。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北京空气质量有了更大的改善。

 

1998年至2017年这20年间,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北京全市污染物排放强度逐年下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此期间,北京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年排放量分别下降83%、43%、55%和42%。

 

北京的空气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监测和评估、污染源解析和排放清单等措施的支持。它还包含了全面的法律规范和环境法规的严格执行。治理空气污染也得到了经济政策、公众参与和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防控协调的支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办主任德钦表示,北京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空气质量改善。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大城市如何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的好榜样。(乔恒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