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怡:两岸融合发展 达至心灵契合

香港大公报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文章表示,今年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除了表明“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由此显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今年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五项主张”,其中一项就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习近平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这番铿锵有力的讲话充分反映了大陆方面全心全意为台胞办事实、做好事、解难事的善意和诚意,显示无论台湾局势如何变化,增进交流、扩大合作、促进融合,是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走的路。

 

过去大陆方面在涉台政策中多提“合作”、“交流”,但近年“融合”一词使用的频率越来越多: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均强调“两岸融合发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则阐述了“融合发展”的内涵。“融合”意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显然比“交流合作”更进一步。而“31条”和“新四通”正是大陆方面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31条措施”积极促进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以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让台企和台胞更好地融入大陆发展。而两岸“新四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使两岸社会可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共创双赢。

 

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使台湾民众感受到两岸和平红利、感受到背靠祖国的骄傲,将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灵距离,最终必达至心灵契合,从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