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委员:《外商投资法(草案)》充分体现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和自信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吴俣)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已难以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将《中国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和自信,同时将促进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据李建红委员介绍,以前外资三法主要体现要素方面的优惠,推出鼓励招商引资的措施。现在《外商投资法(草案)》要实现从要素开放到制度开放的转型升级,将更好地推动外商投资中国。李建红委员同时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的颁布还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扩大开放可以推动改革,带动创新。中国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就必须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对于外资而言,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通过制定法律规范外商投资,使外商投资符合中国法律要求,也会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作为一名来自央企的政协委员,李建红认为,中国一方面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快走出去的速度。过去,中国依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在地价上给予太多优惠,甚至出现零地价等极端情况,未来这些都是不允许的。今后,招商引资将以“一站式”优质服务为外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而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同时,李建红委员强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中国投资企业也是外资企业,应该要求这些国家对中国企业开放并给予国民待遇,从而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公平竞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