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归国 迄今为止美国规模最大一次返还中国流失文物

当地时间2月28日,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交接仪式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代表签署并互换文物返还证书,这标志着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将正式归国。  

 

据介绍,美方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直至清代,涉及石器、玉器、青铜器、陶器、钱币、木雕建筑构件等多个门类,多为中国古代墓葬随葬器物。这是今年1月中美再次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后的首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也是自2009年双方签署备忘录以来,美方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向中国返还流失文物。

 

返还交接仪式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市艾特尔乔格博物馆(Eiteljorg Museum)举行,现场陈列着20余件(套)将被返还中国的文物,其中包括1个汉代陶圂、3个明代绿釉陶楼、1个明代绿釉陶榻及陈设品。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对本网记者表示,此次美方返还的中国文物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历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中有着代表性意义。

 

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于2014年4月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分局查获。当时,该局在一位名叫唐纳德?米勒的退休科学家的农场中查获了7000多件由非法渠道获得的文物。后经调查发现,这批被查获的文物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中国。随后,为了让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顺利回家,中美双方开展了精诚合作。

 

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分校的人类学家霍利·丘萨克-麦克维(Holly Cusack-McVeigh)深度参与了返还工作,她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来,为了帮助中国文物归国,自己的团队和中方专家保持了密切沟通。“无数个电话、无数封邮件,才能找到权威的中国专家,判定文物的详细信息……本周是我们第一次和中国伙伴真正见面,但在我看来,我们早已经建立起了真正的友谊。”负责相关案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蒂姆·卡彭特同样对记者表示,在此次移交事务上,联邦调查局同中国国家文物局等机构开展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同中方在类似领域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近年来,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国家文物局促成包括圆明园兽首、大堡子山金饰片、虎鎣以及美国政府三次返还文物在内的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胡冰表示,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着中国人民质朴深沉的历史情感和文化记忆。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的返还,不仅标志着中美双方在文物追索返还行动上的相向而行和相互支持,也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参加交接仪式的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阿丽莎·伍德沃德对记者表示,文化领域是美中可以相互学习的一个领域,两国建立了很多合作,双方博物馆、艺术团体之间都有很多交流活动。她说:“这些文物真正的归属地应该是博物馆,而不是个人,如今能够将它们送回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记者 郑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