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看《过台湾》才知先祖开台之艰辛

去年底,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部人文历史纪录片《过台湾》,长达14集的的纪录片透过讲故事的方式,从台湾远古时期开篇说起,重点讲述了自郑成功时期至台湾光复300多年的台湾历史,其中主要分为收复台湾、移民迁徙、垦拓种植、经贸交通、抵御外侮、宗教信仰和艺文风情等专题,笔者在春节年假花了一天一夜,一集接一集的将《过台湾》观看完,深感这14集的纪录片彷彿每一集都跟我们的家族史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于台北的闽南人,每逢清明扫墓时家族长辈都会要年轻一代的我们看着先祖坟上的地名。只见上面写着“福建清溪”即今日泉州市安溪县境内,长辈们总是跟我讲,当时在清末年间渡过台湾海峡定居在台北大稻埕,同时作为来台第六代的长子,我对于先祖的故事特别有感。先祖自福建泉州渡海来到台湾只带着一尊土地公泥像,至今仍供奉在台北家中的供桌上,和祖先牌位排放在一起。每逢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时长辈都会祭祀供奉,这种闽南的传统文化习俗一代代深根地固的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之中。

 

或许这就是《过台湾》纪录片能够深植我心的原因,因为我想了解先祖来到台湾的原因,想深刻认识为何先祖在一百多年前的道光年间,要离乡背井来到台北大稻埕定居发展,而且一住就是上百年,直到父亲孩童时整个家族才开始在台北各地发展茁壮。我永远记得父亲说台北的大稻埕是清末日据时代台北最繁华的商贾之地,《过台湾》纪录片中也多次提到大稻埕是作为当时北台湾洋行、外贸和人文齐聚的富庶之地,但咱们罗家却一家十几口人挤在大稻埕边上的矮小平房中,如今先祖的住所都已经成为台北市大同区的一座公园,每逢经过这座小公园时,我在看到附近雄伟的辜家宅邸及各式商行古洋楼时,心中至今仍旧是无限的疑问,想问先祖为何要来台湾呢?

 

我心中的疑问在《过台湾》得到了正面的回应解答,透过一段段故事,让我从依稀到清楚地知道了先祖来到台湾一代一代人拼搏的故事,还有在那个时代闽台之间紧密的关系,即使在日据时代中咱们先祖依旧保持中国人闽南信仰和文化传承。即使自先祖来到台湾经过了一百多年后的今日再回头看,因为《过台湾》用史实说真话,堪称“台湾史正版教科书”,最为重要的是再次印证了两岸间血浓于血的亲情以及闽台五缘的不可分割性。

 

唯有完整地观赏完《过台湾》14集纪录片,我才知先祖来台之艰辛。大陆在更早之前也拍了许多有关台湾的历史纪录片和电视剧,如《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台湾1895》和《台商》等等,都是述说着台湾和大陆之间每一代人不同的历史记忆和拼搏故事,当然最为重要是再次印证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从根上来讲,台湾就是中国的,两岸同胞可以有透过纪录片和电视剧方式从接触到深度认识彼此,最终来达到“两岸一家亲”心灵契合的实现。(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