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走进联合国

“欢乐春节”走进联合国

2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前)在苏州交响乐团的中国新年音乐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厅8日晚喜气洋洋,苏州交响乐团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将中国农历新年的喜悦和祝福传递给联合国官员及各国使节,也让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春节过得更有年味。

 

“欢乐春节”走进联合国

2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苏州交响乐团在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演奏。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虽非专业音乐厅配置,但联大“尽己所能”做足准备:中层和顶层多组射灯齐放,标志性的演讲台被一面红色大鼓取代,两侧显示屏播放着新春风情片和乐手演奏近景……

 

《春节序曲》拉开音乐会序幕。《茉莉花》《敦煌》以及小约翰·施特劳斯和柴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奏响大厅。中国传统乐器二胡、大鼓的演奏更是音乐会的亮点。

 

完成既定曲目后,在观众持久的掌声中,乐团加奏了《北京喜讯传边寨》《花好月圆》和《拉德斯基进行曲》。伴随欢快的节奏,全场观众一齐拍手,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欢乐春节”走进联合国

2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指挥家陈燮阳在苏州交响乐团的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指挥。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欢乐春节”走进联合国

2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苏州交响乐团在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演奏。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指挥家陈燮阳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音乐会曲目选择经过深思熟虑,做到囊括中外、兼顾经典与现代。他表示,苏州交响乐团受邀到联合国演奏意义重大,这里各国使团聚集,能将中国春节文化传至全世界。

 

“欢乐春节”走进联合国

2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前)在苏州交响乐团的中国新年音乐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乐团演奏前,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赤道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纳托利奥·恩东·姆巴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先后发表致辞。会场还播放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春节贺词。

 

音乐会结束后,许多中国观众对记者说,这场演出让他们在海外过了一个喜庆年,弥补了不能回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他们对乐团的高水平演奏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听觉盛宴。

 

希腊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卡拉姆夫雷佐斯曾在中国工作,当天的音乐会让他回到“旧日好时光”。他说:“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和文化发源地。我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热爱中国的语言文化。音乐会十分精彩,我尤其喜欢其中的中国乐曲,感到仿佛又回到了中国。”他的小女儿用中文对记者说:“春节快乐!”

 

当天的音乐会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活动项目,也是这一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首次走进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日 记者徐晓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