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民俗闹新春——鲤鱼灯舞表演在广东梅州大埔举行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胡戈)素有“世界客都”广东梅州每年春节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传统活动喜迎新春,大街小巷无不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尤其是带有客家特色的民俗活动更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鲤鱼灯舞表演便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

 

2月5日,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举行了隆重的鲤鱼灯舞表演,这项活动在当地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人们把鲤鱼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因此在春节和元宵的时候,人们用鲤鱼灯舞来迎新年、贺新春、闹元宵,祈愿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祝福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鲤鱼灯因舞蹈时手持鲤鱼形状的彩灯而得名,鲤鱼灯以竹篾编扎外形框架,用纱布蒙在外壳上,在鱼身贴上鱼鳞,鲤鱼灯形体小巧,头尾均可活动。鲤鱼灯舞的队伍一般由18条“鲤鱼”和一支传统民乐演奏团队所组成,舞蹈通常分为三个部分:“群鲤嬉春”“比比交尾”和“鲤跳龙门”。通过鲤鱼群里的平、侧、蹁、戏、沉、浮的舞蹈动作,展现鱼群在大江中欢悦嬉戏的情景,鲤鱼形态栩栩如生,活动现场五彩缤纷、热闹非凡。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鲤鱼灯舞作为抒情民间舞蹈,寄物寓意,通过拟人化的舞蹈动作,反映人们的情感、愿望和理想。近年来,百侯鲤鱼灯舞日益焕发光彩,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