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桥一铁”多举措保障春节旅客出行顺畅

春节临近,新开通的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次加入春运,预计将迎来大量跨境旅客。为确保节日旅客出行顺畅,香港与内地运输、边检等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发言人31日表示,农历新年假期预计将有大量跨境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桥进出香港。运输署与相关运营商协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跨境及本地公共交通服务。

 

大桥穿梭巴士方面,运营商已购置13辆新巴士,使穿梭巴士总数超过185辆。运营商将根据港珠澳三地口岸人流情况,适当调配车辆,应对客流高峰。

 

穿梭巴士将继续提供团体预订服务,鼓励团体旅客通过预约或包车形式乘搭穿梭巴士。这有助管理各时段客流,避免团体旅客集中在同一时段进出境。

 

此外,大桥香港口岸的穿梭巴士候车排队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以配合团体预订服务,更好分流乘客和维持秩序。

 

跨境巴士方面,1月31日至2月14日将加开港粤和港澳特别加班巴士,使每天可服务班次由400班增至600班。特别加班巴士有助应对节日需求,并可直接将旅客分流到香港各地区。

 

此外,运输署将密切监察大桥香港口岸附近本地公交服务情况,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增加班次等措施,以疏导客流。

 

设于高铁香港西九龙站的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介绍,春节临近,香港与内地居民探亲访友、购置年货、换城旅游的热情高涨。自1月21日春运开始以来,西九龙站口岸日均迎送出入境旅客近6万人次,较平时增长超过13%。截至1月30日,西九龙站口岸通关旅客总数突破700万人次。

 

为做好春节出入境通关服务,西九龙边检站与铁路运营部门实时共享数据,准确掌握列车和乘客的动态信息,在客流高峰期加强人力调配和查验通道安排。

 

结合该口岸客流特点,西九龙边检站在春节期间为偕行3至7岁儿童的家庭旅客开通“E家行”通道,进一步方便家庭旅客通关,提高自助通道使用率。

 

该站还将在自助查验区开设老人优先通道,引导60岁以上老人使用自助查验通道,并启用潮汕话、闽南话、广东话等广播,为惯用方言的老人提供通关指引。(记者郜婕 朱宇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