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网络加速形成

商务部2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稳步推进。

 

贸易往来持续深化。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速形成。中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2019年中国将会进一步开放市场,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中国机遇,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将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并搭建更多的贸易合作平台。

 

高峰介绍,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新的特点:一是国际市场结构更趋多元。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57.7%,对传统市场的依赖度降低。二是出口商品结构提档升级。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8.7%,其中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显著增长。三是消费品进口显著增长。2018年前11个月,我国消费品进口将近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四是民营企业持续发力。在出口经营主体的结构中,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至48%,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

 

2019年我国外贸要稳中提质,主要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方向转变。(记者罗珊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