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发布西藏旅游新举措并非出于美国压力

海峡飞虹消息:香港《南华早报》1月11日发表记者陈新贤撰写的题为《中国政府在西藏针对外国人的旅游措施被视为经济措施,而不是对政治压力的回应》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缩短外国旅客访藏申请时间出于经济考虑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决定缩短外国游客申请访问西藏的等待时间,这折射出政府的信心,此举可能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而非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中国《西藏日报》11日报道,西藏自治区领导表示,自治区人民政府计划今年将游客数量提升至4000多万,并将外国旅游许可证等待时间减半。外国记者、外交人士以及敏感话题研究人员进入西藏地区受到严格限制,非中国游客需要持有特殊许可证,而且必须以获批的团体旅游形式进入西藏。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以迫使中国允许更多外国人士进入西藏。  

 

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对西藏局势很有信心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表示,中国政府此举是一次“有计划的冒险”,对于西藏这个自然景观丰富的贫困地区“具有经济意义”。布朗称:“这也证明了一个事实,即中国政府认为他们已经平定了该地区,过去的问题已经得到控制。这表明他们很有信心放松长期存在的限制。”布朗补充说:“中国看上去像是在做美国人要求的事情,因为他们到时可以在与美国的谈判中利用这一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事务专家袁征也认为,这一决定不是对外国压力的回应。袁征表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组织或政府都无权干涉——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原则问题。”袁征还表示:“西藏对外国人保持开放,而不是完全封闭。在遵循改革开放要求的同时,中国政府显然会考虑国际社会的关切,但我认为来自美国的压力不是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此举将会带动西藏旅游业发展  

 

西藏旅行社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拉萨“轻松西藏之旅”旅行社的边巴次仁表示:“以前,我们通常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许可证,但现在只需要提前15天。我们的业务未来肯定会受益。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不仅是对旅游市场,对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也是如此。”西藏松山旅行社员工丹增也对更便捷地进入西藏感到非常开心。他表示:“这要看你的行程。如果你要去偏远地区,办理旅行许可证可能大约需要20天时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