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首次亮相春运 刷卡进站更方便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9年不仅是广深港高铁首次参与春运,也是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首次在春运亮相。据报道,春运期间在福州火车站,旅客持有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已经能实现凭证自主进站乘车;在广东沿线高铁站,使用居住证及回乡证购票、通关,亦均较往年更方便。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首次亮相春运 刷卡进站更方便

旅客在广州南站刷脸通关。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记者方俊明 摄

 

在闽港商、投资公司经理卢祖猛表示,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旅客,可以直接在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省时省力。

 

“办理居住证后,我每月往来香港都是乘坐西九龙高铁,有了高铁,感觉闽港两地出行无缝对接非常便捷。”卢祖猛笑言,虽然春运抢票有些困难,但时间和价格上占优势,2月1日当日下午就可以顺利返港和家人团聚过年了。

 

有港人表示,2019年回乡证在自助机上购票时“卡机”情况减少;而居住证购票像内地居民身份证那样畅通,感觉比回乡证“好用”,部分车站在购票后还可用居住证刷卡通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