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谋求国家统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90116120701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重申,“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国家统一。

 

马晓光说,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他说,我是亲历者。台湾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马晓光说,由此可以看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马晓光进一步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双方在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故意将二者混为一谈,是刻意误导台湾民众。

 

马晓光说,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但是对于那些开历史倒车、倒行逆施的人和势力来说,两岸关系好,他们的日子就不一定好过。因此他们肆意否定“九二共识”,诬蔑“一国两制”,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分裂立场,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企图通过升高两岸对抗和敌意来破坏两岸关系,谋取个人私利的目的。相信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不会上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90116120647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说,“70年来,我们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对于习总书记的讲话,台湾当局领导人不仅明确表态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希望岛内其他人也不要承认“九二共识”。她(蔡英文)还说,“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妄图以此混淆视听,蒙蔽岛内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