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洹星):11日,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北京表示,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请听详细报道。

 

据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

 

“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也实现了率先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完成了第一批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也在积极推进。”

 

据介绍,近五年来,北京已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600多家,疏解提升市场700多个;京雄城际铁路等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加快形成;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出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进展。林念修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把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比如大家知道的京雄城际铁路2018年开工建设了,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工程等生态项目也已经动工实施,包括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且投入使用。”

 

据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关键时期,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中国将在雄安新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北京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继续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介绍,城市副中心将规划建设为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加强产业和居住组团之间的交通联系。

 

“将人口密度控制在0.9万人/平方公里以内。现在我们脚下的核心区人多、密度大,城市的拥堵情况就多一些,需要在城市布局上进行合理控制。同时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大幅度提高生态空间规模,城市副中心有40%是生态空间,不是绿就是水,一般新城从来没有过这样高的生态空间规模。”

 

此外,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也表示,雄安新区将努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新“两翼”,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和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