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西藏”助推 西藏年接待游客首破3000万人次

记者10日从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西藏全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达3368.7万人次,同比增长31.5%,为2013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冬游西藏”政策助推西藏旅游进入发展快车道。

 

“冬游西藏”助推 西藏年接待游客首破3000万人次

 

一名游客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摄雪景(2018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西藏坐拥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景观,但受天气等自然条件限制,旅游业常在入冬后进入淡季,发展面临“半年经济”难题。

 

为打响“地球第三极”品牌,促进旅游业实现全年均衡发展,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于2018年2月、11月分别启动两轮“冬游西藏”活动。期间,部分A级景区可免费参观,酒店、车辆、航空等费用实行优惠。旅游部门还与各类线上平台合作推介,扩大“冬游西藏”知名度。

 

“冬游西藏”助推 西藏年接待游客首破3000万人次

 

游客在珠峰脚下拍照留念(2018年1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花旺季普通酒店的钱,在冬天就能住上五星级酒店。”来自上海的卢女士去年12月在某旅游网站上了解到“冬游西藏”的政策后,便将年假目的地定在了西藏,她表示:“冬季的西藏美得纯粹,在拉萨市内就能近距离接触雪山,令人终生难忘!”

 

据了解,首轮“冬游西藏”活动启动后,西藏2018年1至4月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六成。第二轮活动开展以来,仅2018年11月,全区接待游客人次增幅便超100%,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统计显示,西藏去年全年实现旅游收入490亿元。

 

“冬游西藏”助推 西藏年接待游客首破3000万人次

 

这是1月3日在羊八井温泉池拍摄的皮划艇表演。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藏将继续推进冬季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具有冬季特色的温泉游、生态游、乡村游、康养游等项目,同时利用西藏冬季民族节庆集中的优势,推动更多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能力。(新华社拉萨1月10日电 记者王沁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