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400亿“红包”没了 台媒:蔡当局的诚信也没了

针对岛内近日传闻,台当局将把400亿(新台币,下同)“经济红利”,发放给月薪3万元以下的弱势族群,每人发放现金1万元。台“行政院”今天(8日)对现金之事予以否认,蔡办则称,蔡英文认为此事不必操之过急,需审慎从长计议。

 

台湾《联合报》8日报道,针对因税收超过预期,台当局计划将补助经济弱势及低薪者一事,台“行政院”今日大动作召开记者会,“副院长”施俊吉称,绝对不会发放现金红利及消费券。

 

蔡办发言人林鹤明则称,对于相关方案的提出,台当局也一直持续讨论研议中,迄今仍未有最后定案。蔡英文认为此事不必操之过急,需审慎从长计议。

 

蔡英文的400亿“红包”没了 台媒:蔡当局的诚信也没了

 

对此,台湾《联合报》8日发文表示,蔡英文“元旦谈话”称,要让收入较少的民众优先分享经济红利;但却因行政部门在尚未完整规划的情况下,抛出政策可能方向“测风向”,风向球一出,外界哗然批评,现在又急踩煞车,凸显蔡当局施政紊乱。

 

文章认为,台“行政院”高层今天出来说明,所谓的方案就是“没有无具体方案”。蔡当局这样的举棋不定,必定将再招致社会批评,400亿“红包”没了,原本可能是美意的政策,大打折扣,蔡当局的信任度已大受影响。

 

文章称,蔡当局要把将近400亿元的岁计剩余用来分享,台湾社会都不会有太多的反对声浪。但民众想了解的关键是,蔡当局要透过何种形式分享经济成果、是否合理、兼顾税收的公平正义,对整体社会福利与经济发展是否真正有帮助,抑或只是单纯为了讨好民众,当起散财童子。

 

文章提及,过去几天,关于这笔岁计剩余的利用方式,消息满天飞,蔡当局的反应却慢半拍,只是一味否认,却没有告诉社会到底“最终方案”为何,任由社会猜想,连“国会”议员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加入“讨论”。今天“行政院”终于出来说明,结论是“从长计议”,用白话文说就是没有具体方案。

 

文章最后表示,这次将岁计剩余分享给弱势族群因发的社会纷扰,正是民进党执政两年多来让民众无法信任的缩影。某一项重大政策,经常在未妥善规划的情况下,先抛出概念,任由社会对立、厮杀,执政高层再出来“灭火”,但却不知火势已迅速蔓延,再也难以扑灭。蔡当局的威信也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断自我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