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两岸关系发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日在北京指出,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正式提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推动两岸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王晨:《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两岸关系发展新篇章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当天举行。王晨在会上表示,4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成功付诸实践,不断完善对台方针政策,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他表示,40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服从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积极努力。

 

——加强经贸、人员往来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基础。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2016作出修改,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2017年,两岸人员往来878万人次,贸易额1994亿美元,分别比1987年增长175倍和132倍,大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石。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遏制“台独”分裂、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党和国家一直尊重并支持台湾同胞在管理国家事务上发挥积极作用。五届全国人大决定,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3名,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把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作为对外交往的重要内容,主动宣传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针对有关国家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通过发表声明等方式,阐明我方严正立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邢利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