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西夏”首批文创产品展在宁夏大学展出

13日下午,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颁奖典礼在宁夏大学举行。经评选,《西夏剔刻花鹿衔牡丹纹扁壶》《西夏剔刻花茶具1套》获产品类一等奖,《丝路物语·瑞兽系列》获设计类一等奖。

 

颁奖典礼现场发布推介了首批文创产品,有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执壶、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扁壶和双鱼纹高足茶盏。这三款产品纹样设计将缠枝牡丹纹、双鱼纹等代表吉祥富贵、年年有余的祥瑞图案和西夏文、汉文对照的“福”相结合,赋予了美好寓意。同时,器型小巧、制作精良,是一套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主办方介绍,这次参赛作品紧贴大众生活,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西夏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实用功能、创意设计、市场需求相结合,设计研发出了经济实用、有推广潜力、便于携带的旅游纪念品。

 

据了解,大赛自2018年2月发布征稿启事以来,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设计者报送的100余幅参赛作品,其中设计类86件,实物类26件。作品内容涵盖陶瓷茶具、服装鞋帽、丝绸纺织、刺绣工艺、办公用品、装饰挂件、箱包首饰、书签文具、邮票纪念章、特产包装、儿童玩具、工艺美术等方面。(人民网银川12月13日电 穆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