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变脸在台有了传承人

到台湾23年的陶秀华,话语间还是透着川妹子的爽朗。“台湾人将川剧变脸当作一门特殊技艺,我要让它在台湾传承发展下去。”她说。

 

1996年,成都川剧院演员陶秀华为爱嫁来台湾。按照台湾地区相关规定,大陆配偶没有拿到身份证前,是不能工作的。所以来台后,陶秀华不仅需要适应新环境,还要适应无工作、无表演的生活。

 

好强的她从未放弃舞台梦,在台湾拿到身份证后,马上重新站上舞台。民族舞、长绸舞、棍舞乃至川剧变脸,她个个在行,尤其是变脸绝技令台湾观众惊艳,每次表演都赢得一片喝彩。每天早晨5点起来化妆,连续表演几天,累得眼前一片昏花,她却十分享受。

 

大陆的老师是陶秀华表演的坚实后盾。她经常通过电话向老师请教,拜托他们写台词、整理唱腔。她自己也开始学习设计服饰、脸谱。表演之余,她还受邀到台湾各地讲授川剧课程,从2003年起连续7年策划台北元宵节灯谜晚会,日子过得丰富充实。

 

2011年,陶秀华创立新北市汉音文化剧团,五六十个团员都不是专职艺人,有人平常开出租车,有人在餐厅打工,只有演出时才聚在一起。剧团演出时,她将台湾的“八家将”“三太子”和川剧变脸艺术相结合,进行特制化舞台表演,颇受台湾观众的好评。

 

近年来,随着年龄增加,陶秀华慢慢放下对舞台的执着,将精力放在川剧变脸艺术的传承上,目的是让正宗川剧在台湾发扬光大。“我要将舞台留给年轻人。”今年55岁的她,5年前就已不再上台表演川剧变脸,而是让学生登台献艺。

 

在桃园永平私立学校,陶秀华教导台湾学生已经8年。川剧变脸、长绸舞、剑舞、水袖、大刀、手影秀,这些传统戏剧艺术表演,都是她的教学内容。“年轻人来我这学习,是热爱这门艺术。”

 

作为大陆新娘,陶秀华特别重视两岸戏曲交流。她长期跟北京、天津等地的艺术家们保持联系,并邀请北京曲艺团体来台交流演出,到学校演讲。今年,她还带着台湾学生参加四川广播电视台《中国有川剧》节目,推动两岸川剧交流。

 

陶秀华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对中华传统艺术颇有兴趣。陶秀华说,自己经常带女儿回四川接触川剧艺术,如今女儿加入了台湾无双乐团主修笛子,希望她将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刘  欢 吴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