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营商环境吸引海内外公司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日前公布调查显示,香港对海外和内地企业仍具吸引力,初创企业生态发展蓬勃。

 

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香港能持续吸引和保留重要的海外和内地公司在港发展业务,主要原因包括优越的地理位置、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城市地位、有利营商的环境等;同时,越来越多公司看好和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商机,在香港设点。

 

据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和统计处最新发表的“2018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和内地的驻港公司数量由去年的8225间增加6.4%至8754间。其中包括地区总部1530间、地区办事处2425间、当地办事处4799间。地区总部与去年1413间相比,按年增长达8.3%,反映出香港在亚洲区内企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海外和内地公司的总就业人数亦创新高,达48.5万人。

 

按照母公司所在地分析,内地居榜首,共有1591间公司,其次为日本(1393间)、美国(1351间)、英国(712间)、新加坡(427间)。

 

受访公司指出,选择在港设点的因素主要包括简单税制及低税率(67%)、资讯自由流通(62%)、自由港地位(59%)、地理位置(59%)。

 

在初创企业方面,香港创业生态在过去数年发展迅速。“2018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显示,截至11月,香港有2625间初创公司,按年升18%;聘用员工9548人,按年升51%,且初创社群十分国际化,有35%创业者来自世界各地。(人民网香港电 辜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