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筹划500公顷郊野公园 强化深港“生态走廊”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现在全香港有24个郊野公园,覆盖香港约40%土地。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3日发表网志指出,特区政府正密锣紧鼓筹划面积达500公顷的红花岭郊野公园,其规划将有助提升深圳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香港八仙岭郊野公园间的生态联系,有助两地生物多样性的保育工作。

 

据报道,黄锦星13日指出,近年不少市民问,香港郊野公园整体覆盖是小了、不变或是大了?其实真相是:过去5年,香港郊野公园整体增加了约50公顷,而未来2-3年,更会再增添约500公顷。他表示,早前与渔护署署长梁肇辉等走出办公室,到拟议中的红花岭郊野公园一带山头“开会”互动,筹划新郊野公园以至偏远乡郊复育的协作及创新。

 

他介绍说,红花岭位置靠近沙头角,高度海拔492米,是北区最高的山峰之一。其地缘独特,紧贴边境,东望沙头角海以至印洲塘,北连深圳梧桐山,西接古村莲麻坑,南眺八仙岭及新界群山。他称新郊野公园的规划,将有助提升深圳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及香港八仙岭郊野公园间的生态联系,强化该南北跨境“生态走廊”,有助两地生物多样性的保育工作。

 

黄锦星还提到,红花岭遗留不少相关历史文物,突出例子包括建于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的多座“麦景陶碉堡”,属警队的边境山岭特色“警岗”建筑,在2009年更被列为二级历史建筑物。此外,附近莲麻坑矿洞,部分已演化为蝙蝠栖息地,也于1994年被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

 

因历史机缘,黄锦星形容,红花岭一带是保育及生态旅游“福地”,须更有心思地研究及筹划此全新郊野公园。他希望同事多与附近村民以及有关保育及生态专家互动协作,珍惜当地丰富及独特的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用心创立香港第25个郊野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