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行政长官致献花圈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公祭日。香港特区政府当日上午在香港海防博物馆接待大楼前地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仪式并致献花圈。

 

仪式在早上9时开始,香港警察银乐队演奏国歌,随后现场司仪先后以粤语、普通话和英文致开祭词。全体人员静默两分钟,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在庄严肃穆的哀乐声中,林郑月娥向死难者致献花圈并签署纪念册,现场嘉宾代表致鞠躬礼。

 

祭词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首一堂,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表明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解放军驻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出席纪念仪式。出席者还包括香港司法机构代表、政府高级官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员、退伍军人团体、社会贤达和学生代表等。

 

曾在港参与抗战的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兵罗竞辉也来到现场参与公祭日仪式。他在仪式后向中新社记者回忆起曾经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士并表示,如今的和平时代来之不易,希望每个人都不要忘记历史,特别是要让后代铭记历史。

 

参加公祭日仪式的学生代表、高雷中学学生阮紫嫣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该活动,内心感觉既压抑又激动。“现在的美好生活是之前英雄们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勿忘国耻,向往和平。”

 

据了解,自2014年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后,特区政府每年都会举办这一活动。而此次仪式的举办地香港海防博物馆前身是旧鲤鱼门炮台,是曾经香港最具规模的防御工事,也是1941年香港保卫战的重要战场之一。(中新社香港电 杨喆 方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