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8次“陈江会”永载史册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8次“陈江会”永载史册

 

2005年3月,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在广州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8次“陈江会”永载史册

 

2006年5月,江丙坤首次赴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寻根祭祖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8次“陈江会”永载史册

 

江丙坤与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会面8次,签署18项协议,永载史册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8次“陈江会”永载史册

 

2018年12月4日,江丙坤来厦门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8次“陈江会”永载史册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10日病逝于台北马偕医院,享寿86岁。他在海基会董事长任内,和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过8次会面,共签署18项协议,为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贡献良多。

 

江丙坤8日在台北晶华酒店餐叙时昏倒,到院时一度无呼吸心跳,后经医疗团队CPR急救、抢先安装叶克膜,进行6小时的修补手术后,转入加护病房。不过,江丙坤10日晚病情恶化,体内多重器官出现衰竭,家属悲恸同意拔管,江丙坤病逝于马偕医院。

 

马偕医院表示,江丙坤8日晚间因主动脉剥离昏迷,紧急送至本院就医,经手术救治后送加护病房观察,后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不幸并发多重器官衰竭,在10日晚7点整安详辞世。

 

江丙坤1932年12月出生于南投县,曾留学日本,获得东京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历任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经建会主委”等职务,是参与推动台湾经济腾飞的重要人物之一。自2008年5月至2012年9月,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任内和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完成8次“陈江会谈”,签署包括《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内的18项协议。“陈江会”成为继“汪辜会谈”之后,两岸经济融合、政治解冻的又一历史佳话。

 

国民党方面通过新闻稿表达全党上下不舍及哀悼之情。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江丙坤董事长一生为台湾贡献付出、劳心劳力,是人民最大的资产跟骄傲,我们永远怀念他。”

 

功绩

 

1949年后 国民党正式率团访陆第一人

 

就在两岸“大三通”开通10周年之际,海峡对岸传来噩耗,曾为推动“大三通”不遗余力的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因病去世。斯人已去,但他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功绩将永载史册。

 

“大三通”,他是重要推手

 

江丙坤与大陆关系颇深,早在2000年9月,他就“登陆”参访,是较早访问大陆的国民党高层人物。这次“登陆初体验”,他感慨自己受到“三大震撼”,一是大陆公共建设突飞猛进;二是大陆官员年轻有效率;三是台商在大陆设厂数量多、规模大。江丙坤认为,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当时“执政”的陈水扁当局应该更务实面对两岸经济交流,尽快考虑实现直航。

 

2005年3月,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团参访广州、南京、北京等城市,这也是1949年以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赴大陆访问。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参访,也为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个月后“登陆”做好的铺垫,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新篇章。

 

从2008年5月26日开始,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此后江丙坤和陈云林分别代表台湾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举行了8轮磋商,共达成了18项协议,涉及两岸“大三通”、大陆游客来台观光、共同打击犯罪、投资保护等。今年是“大三通”十周年,江丙坤便是重要推手。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以来,江丙坤曾先后访问大陆70多次,走遍200多个城市,并在岛内接待了650个大陆参访团。

 

祖籍地平和 前几天才来厦

 

江丙坤祖籍福建平和。2001年,江丙坤就委托家人寻访祖籍地。几经辗转,江丙坤祖籍地确定在平和江寨。2006年5月21日,江丙坤在福州出席完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后,偕夫人、儿子首度回到平和祭祖。

 

当天,江寨3公里的村道两旁站满了前来欢迎的宗亲们,他们用客家人的最高礼仪来迎接亲人。在江寨的“济阳堂”宗祠内,江丙坤按照客家风俗祭拜先祖。

 

厦门作为两岸交流的前沿,江丙坤也多次到访。就在一周前,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行,江丙坤以峰会台方副理事长的身份参会,并主持开幕式。当时,江丙坤留给两岸记者的印象是,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

 

江丙坤还曾于去年4月来鹭岛参加工博会。在论坛上,他感叹大陆发展神速,“1990至2016年,大陆经济总量增加了29倍、出口增加了39倍,这些成绩是全世界无法追赶的。”

 

十年前,在两岸“大三通”前夕,江丙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及厦门,他表示,厦门对台湾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也是首批直航的城市之一,两岸“三通”后,厦门将大大受益。

 

追忆

 

导报记者眼中的江丙坤:

 

穷苦孩子打拼的一生

 

台海网1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慈祥的老爷爷,这是导报记者对江丙坤最深的印象。

 

有一次,江丙坤来厦门参加台商协会19周年庆典,当时他很耐心地跟上百位台商一一拍照合影,亲切和蔼的形象让人难忘。当时也正值他八十大寿,厦门台商们特地为他准备了蛋糕,犹记得他认真地许了三个愿望:两岸和平、经济繁荣、国泰民安。

 

实际上,在多年的采访接触过程中,江丙坤留给导报记者们的记忆可不止这些。2014年,海峡导报驻台记者林靖东在台大采访了他,当时江丙坤讲述了自己少年求学的经历。因为江家住在南投乡下,要到台中上农校,得坐2个小时的小火车。为了准时到校,他每天凌晨4:30起床,步行一个小时到车站赶早班车,每天花在路上要6个小时。贫穷的他一心向学,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而少年时的磨练,也养成了他吃苦耐劳、尽忠职守的品格。

 

江丙坤曾寄语导报:

 

迈向另一个辉煌二十

 

今年11月27日,海峡导报驻台记者曾到海贸会进行拜访,当时海贸会秘书长高文诚热情接待了导报记者,并表示海贸会会长江丙坤先生十分支持两岸的交流与互动。

 

一周后,导报驻台记者收到江丙坤先生写给导报的贺函,他听闻导报创刊已近二十周年,特地写道:“二十年来,贵社立足厦门、面向两岸,以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为宗旨,全方位、多角度、公正客观地报道海峡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并盼望导报能持续在台海间扮演意见交流平台,发挥传媒影响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多贡献,迈向另一个辉煌二十。”

 

导报驻台记者 杨思萍 记者 薛洋

 

三次回平和江寨村祭祖:

 

为中华民族复兴一起努力

 

“听闻江丙坤离世的消息,我们心情都很沉重,有些宗亲还不相信。”

 

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一江氏宗亲说,12月8日,在江丙坤家属发布江丙坤昏倒住院的消息后,这几天,大溪江氏宗亲都很关心,江氏宗亲理事会会长和江寨村干部还通过电话、微信跟江丙坤的生活秘书联系,了解江丙坤的病情。没想到,他最终还是没能挺过来。大溪江氏宗亲理事会会长听到这个消息后,仍不相信,说“还要再确认下”。

 

江丙坤祖籍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江丙坤这一生,共回了3次祖籍地,从2006年首次“寻根”回乡祭祖后,每隔六年回一次。最近一次,是2018年10月9日,江丙坤出席平和蜜柚节活动,其间偕兄弟侄儿回到大溪江寨祖地省亲谒祖,并参观了江氏家风家训馆、梦笔国学堂,对家乡弘扬祖训家风、优良传统文化表示赞叹。“最近这次回乡祭祖,他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很好。”一江氏宗亲说,此次行程中,江丙坤还在大溪镇鸿江公园种植了一棵罗汉松作为纪念。此外,他还对江氏宗亲说,“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台海网1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杨思萍 记者 薛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