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施倍德:为青岛建国际城市出谋划策

 

英国专家施倍德:为青岛建国际城市出谋划策

 

图为施倍德。

 

8月末,英国规划专家施倍德,再次来到青岛八大关景区的老建筑群前,思考如何通过城市规划,在这座城市发展的同时,做好老建筑保护。

 

常年从事严谨的规划设计工作,西装领带加皮鞋成为施倍德的日常穿着,言谈间语气温和、笑声爽朗。自1977年以来,他已在全球参与了2000多个项目设计,拿到100多项国际和地区大奖。

 

一位外国规划专家,却对中国的城市规划情况熟稔于心,原因在于,出生于英国伦敦的施倍德已在中国生活、工作了42年。其与青岛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0年前。

 

“2008年,我在中国选取了12座城市进行调查,这些城市有着各自的地标建筑,其中一个就是青岛。”回忆起初次到达青岛的情景,施倍德记忆犹新,“青岛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那一次来,我在青岛市内待了两周,每天都寻找最有青岛特色的老建筑进行探访。”

 

实地探访过后,施倍德便就近找一家咖啡馆,用约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完成一幅所访建筑的钢笔素描。两周时间内,施倍德画了整整30座不同的青岛老建筑。

 

“后来,我选取了其中的部分素描,放到我写的一本研究中国城市规划的书里。”施倍德说,在他看来,青岛是一座中国典型港口城市,所以他讲对青岛的研究放在了这本书第一部分。

 

时光流转,10年之后,施倍德受香港青岛总会和青岛海外联谊会邀请,作为“国际城市规划、旧城保育及活化考察团”主要成员之一,为青岛的国际城市规划出谋划策。

 

“青岛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区域发展也相对平衡。”施倍德打开随身携带的一幅青岛地图,指着其中几个区域,接着说,“这次来青岛,除了之前到过的地方,我还去了西海岸新区、胶州、平度。西海岸新区的电影、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胶州有新机场在建,平度也有自己的发展特色,这让我明显感受到青岛城市版图的扩大。”

 

8天的时间里,施倍德来到青岛市北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平度,参观青岛规划展览馆、青岛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百利葡萄酒庄园,现场为相关区域规划及项目“把脉”。此外,施倍德还带来一场名为《城市改造与保护历史建筑》的公益讲座。

 

“城市的变化不仅仅止于外表,还在于随着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体系结构的变化。城市规划应以人为本,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与发展;应考虑城市多个方面,比如居住、娱乐、教育等方面。”施倍德说,基于这一理念,他为青岛做城市规划时格外细致,“青岛的城市发展有其严谨性,规划时应考虑可持续发展,高效率、多样化地保持城市特点。比如,青岛的老建筑群,既要保留,还要考虑如何使用,要使旅游者和参观者通过这些老建筑,感受到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青岛期间,施倍德了解到,目前,青岛正在进行国际城市建设,“青岛自身城市条件非常好,基础扎实。通过良好的城市规划,保持好自身特色是青岛需要注意的一点。”目前,施倍德已受邀成为青岛国际城市战略专家评审团成员,他也希望未来与青岛的缘分可以越来越深厚。(赵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