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中小企业家齐聚厦门 共谋发展融合之路

两岸中小企业家齐聚厦门 共谋发展融合之路

 

4日,“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4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近百位中小企业家齐聚鹭岛,共同探讨两岸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路径与方法,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社会融合。

 

“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陆方召集人杨雄表示,从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看,只要两岸关系稳定,两岸经济合作就会发展,社会融合就会深化;从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的现象来看,只要两岸关系发展,台湾中小企业就会发展,民众就会得到实惠;从近年来大陆台企、台资现况来看,只要两岸关系融合,台商就有信心,企业就会发展。

 

为两岸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中,两岸企业家广泛交流,畅所欲言,为两岸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与会者分享中小企业发展当中把握商机、建立平台、创新模式和控制风险的体会与经验,希望促使中小企业在两岸各个领域不断发展,成为企业家支持、社会大众参与的共同事业。

 

南京市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元龙表示,在我们的理念当中,中小企业很多是在做平凡的事业,但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可以领先别人,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只有打造更多的精品、优质产品,塑造更多的“中国品牌”,中国经济发展才能进入质量效益时代,中国制造业才能在做大做强中跻身世界前列。

 

“2018年是不一样的一年”,台湾世华商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士沧说,201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也迎来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第六次峰会。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不到半个世纪,台湾中小企业家见证了大陆发展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上提到,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对台湾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汪洋主席的话给谢士沧很大启发,他希望利用两岸商贸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企业发展的桥头堡,协助台湾青年、中小企业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让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之中看见自己的曙光。

 

加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与融合

 

林守堂指出,卫岗乳业始于1928年,前身是宋氏三姐妹创办的北伐革命军遗族学校实验牧场。因为这层渊源,林守堂常被问起家人是否是台湾人,他总是回答,两岸一家亲,台湾人就是我的家人 。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彭思远表示,台湾的中小企业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不错,但新技术很难转化为经济效益,这是市场和消费者规模偏小造成的,而进入大陆的广大市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他强调,大陆的新零售、新制造和新技术发展在全球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台湾中小企业应该与大陆企业加强合作,创造更广泛的技术优势,让两岸中小企业更容易地进入国际市场。

 

“两岸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基础是互补。” 谢士沧表示,在产业互补的前提下,两岸中小企业更多的加强合作,在合作中不断磨合,在磨合中产生互信,最终就能实现融合。(完)

 

两岸中小企业家齐聚厦门 共谋发展融合之路

 

“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陆方召集人杨雄。(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中小企业家齐聚厦门 共谋发展融合之路

 

台湾世华商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士沧。(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中小企业家齐聚厦门 共谋发展融合之路

 

南京市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元龙。(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中小企业家齐聚厦门 共谋发展融合之路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彭思远。(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