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搭起全方位交流平台 共创全球商机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12月4日在厦门举行,这是两岸民间最高层级的经贸交流平台,也是两岸企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各方高度期待两岸企业家在这个盛会中能共谋发展、共创商机,让两岸人民共享经济成长所带来的甜美果实。

 

“两岸企业家峰会”于2013年7月25日成立,是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的常态性、长效性,具有务实性、权威性、开放性、及互动性的民间最高交流平台,参加的会员都是两岸的指标性企业,对于两岸经贸关系的推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尤其是自从2016年5月20日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官方协商、交流就已经停止,但是两岸和平发展所须处理之事众多,不可片刻中断。因此,在这个关键时刻,为了让两岸和平发展能延续下去,双方民间与企业交流要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也更突显“两岸企业家峰会”的重要性。

 

2013年11月4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南京举行第一次峰会,成立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包括:第一,宏观经济交流;第二,能源、石化、装备业;第三,金融产业;第四,信息家电业;第五,生技与健康照护产业;第六,中小企业;第七,文化创意产业。今年又特别成立“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动小组”,让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更加全面。

 

而历届峰会探讨的主题非常契合两岸经济发展之需要,包括:2013年探讨主题为“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和两岸经济转型与产业合作”;2014年为“深化企业合作,推动转型升级”;2015年为“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2016年为“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2018年为 “中美贸易磨擦下的两岸经贸合作”、 “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商机及惠台31项措施相关内容”、 “5 G应用及产业创新”等。

 

而本(第六)届峰会举行时间是在台湾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之后,能够让两岸企业界在第一时间知道台湾最新民意的走向。而台湾最新民意就有如高雄韩国瑜准市长提出的 “货卖得出去”就是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人进得来”就是希望大陆及其他国家多一点观光客到访,为台湾经济成长注入源头活水。

 

自从“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至今,许多两岸重要的企业家在这个平台结识,成为策略联盟的合作伙伴,而峰会也提出许多前瞻性的建议,并有节奏地在落实中,为两岸经贸发展与产业合作搭起了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创造出无限的商机,成效非常卓著。特别是当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一大进口地区、最大的顺差来源,在两岸人民往来与经贸合作这么密切的情况下,双方还是要持续走和平发展的大道,让两岸同胞都能“安居乐业”。

 

“安居”,必须有个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则两岸绝不能打兵戎相见,也不能有紧张对峙的情况;“乐业”则必须经济发展,民生乐利,这也需要两岸优势互补,共创双赢。如果两岸企业界能依照“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建议去推动,那一定可以为两岸企业合作再创新局,让双方人民都能“安居乐业”。

 

尤其是当前在中美贸易磨擦下,两岸若能强化新兴产业合作,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必然可以开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共同因应经贸全球化所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与更严峻的挑战。

 

总而言之,在两岸当前政治氛围不佳的当下,更需要两岸企业与民间的力量来维系两岸和平发展的关系,“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企业合作、共创全球商机的重要平台,两岸当局都要高度重视,协助落实会议结论,让两岸企业能稳健发展、双方人民都能“安居乐业”。 (作者邓岱贤,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理事长) (来源:大华网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