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城 感受中国风——走访阿根廷第一座中国城

行走中国城 感受中国风——走访阿根廷第一座中国城

这是11月20日,顾客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的商铺挑选商品。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牌楼、石狮、对联、汉字……漫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区,看到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时,就到了著名的中国城。11月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值初夏,满树的蓝花楹娇媚烂漫,中国城内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作为阿根廷第一座中国城,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在20世纪80年代已初具规模。这座中国城以阿里贝纽斯街一段约300米的路段为轴线,左右各跨3个街区,占地约6万平方米。这里聚集着上百家商铺,从超市到诊所,从饭店到咖啡厅,从发廊到礼品店,从眼镜行到旅行社,不一而足。

 

在中国城东南侧立着一座牌楼,“中国城”3个大字镌刻正中。牌楼高11米,宽8米,顶部是中国传统的琉璃瓦,左右由一对石狮“守卫”,具有浓郁中国特色。据中国城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庆苍介绍,这座牌楼于2006年筹建,2009年竣工。建材等均来自中国,力求中国城牌楼具有纯正的“中国味”。

 

徜徉在中国城,中国风壁画、飞龙雕塑等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主街阿里贝纽斯街自东南向西北与呼拉门多街、门多萨街、奥拉萨巴尔街等几条街交口处设有西、中双语路牌。如今,阿里贝纽斯街位于中国城内的路段已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条著名步行街,街上店家门庭若市。

 

行走中国城 感受中国风——走访阿根廷第一座中国城

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阿里贝纽斯街上的西班牙文、中文双语路牌。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中国城步行街项目离不开阿根廷华人议员袁建平的推动。“我们的理念是把中国城打造成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张名片。为此,我们让‘中国味’更浓的同时,也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尊重他们的习俗。”

 

“我们把中国城当作宣传中华文化的窗口。从机场出来在高速路上就可以看到中国城的广告牌;旅游巴士绿线也在这里设站,巴士上的电子导游机还添加了中文,方便游客到这里观光;两年前,附近的市域铁路车站也有了‘中国城’这个中文站名。”袁建平认为,这些点滴彰显了在阿华侨华人地位的提高。

 

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城都会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以春节为例,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春节庙会是南美规模最大的海外春节庆祝活动,包括文艺演出、文化集市、民俗展示和焰火表演等内容。

 

行走中国城 感受中国风——走访阿根廷第一座中国城

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牌楼。 新华社记者高春雨摄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罗哈斯是中国城的常客,每逢过节或家人生日,她总会来这里采购。她说:“阿根廷是个移民国家,而华人群体增加了阿根廷的文化多样性,对整个社会起着重要作用。华人商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对阿根廷经济也有贡献。希望这里以后能发展得更好。”

 

罗哈斯的期盼可能很快会变为现实。鉴于人流量的增大,中国城管委会已计划扩大中国城的范围。

 

袁建平说,中国城还准备设置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关于中国的摄影展、电影展、书画展等活动,把更多中国元素集中在这里。

 

王国泰是中国城内一家礼品店的老板,2000年从福建来到阿根廷,十几年来见证了这里的发展。他对记者说:“中国城的店家越来越多,行业越来越丰富,人气也更旺了。希望中国城一年比一年繁荣。”(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高春雨 杨春雪参与记者:王蔚、倪瑞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