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有记者问:

 

蔡英文“九合一”选举后,在请辞民进党主席时表示,近三年来台湾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今后也将会继续坚持既有路线。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言行,升高两岸敌意,导致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民进党当局应该深切检讨,正视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民进党及其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认同“九二共识”,才能在两岸关系中找到出路。

 

又有记者问:

 

这次台湾县市长选举,高雄市也“翻天”,韩国瑜再次提出认同“九二共识”,希望把高雄的农产品销出去,增加当地旅游观光业,请问大陆对他的提法有何回应?

 

马晓光回答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包括高雄在内的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马晓光说,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同胞之间应该扩大人员往来,深化经贸交往,加强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昨天大家也看到了一个好消息,已经有大陆的旅游业者组团去赴高雄旅游了,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同时,我也要指出,两年多来,真正影响两岸交流合作、阻挠台湾同胞受益的是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障碍,这些障碍越早排除,台湾同胞获益就越大,他们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实现。

 

还有记者提问:

 

“九合一”选举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请问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大陆对台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

 

马晓光回答说,我看到了选举结果,次日凌晨就对外表明了态度。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不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坚定不移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台湾同胞获得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