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扎根大陆的台胞 不仅见证过去 还要见证未来

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是一位台商,他在老厂区看着那里保留的时代印记时说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树都是90年代初父母刚来上海创业时亲手种下的,它们是我们两代台商在上海创业的见证者。”

 

“见证者”这个词,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那些扎根大陆的台胞的最真实写照,他们是大陆这四十年来巨变的参与者、建设者与受益者。就拿本文开头提到的这位台商来说,他的父亲1992年来到上海投资建设麦可将服装厂,正是最早来大陆打拼的那拨台商之一。而他怀着对文创的热爱,利用台湾优势资源,以及大陆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下半年将父亲当年打拼的这个老厂区,变成了麦可将文创园,并在几年内吸引了40家两岸文创企业入驻,有的作品上了大型成就展,有的在国际上比赛获奖,可谓在台商谋求转型升级中的一个成功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愿意来大陆求学、工作、创业,愿意把自己的家安在大陆,他们能够抓住时代的发展机遇,也能够结合自身优势,努力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而大陆在今年2月底发布的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也带给了他们更多的便利与更多的机会,其中涉及台湾影视界人士的政策,就吸引了很多台湾明星把事业重心放在大陆。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演艺圈2018年收入前10名中,排名前三的小S和蔡康永都在大陆捞金。往年都排在前三名的吴宗宪,今年因忙演唱会没到大陆工作,收入比去年少了一半以上,跌至第4名。

 

记得前不久刚结束的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中,两岸记者一路探访下来,见证了北京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崛起、天津自贸区的实力圈粉、上海文化软实力的历久弥新、昆山精神家园的温暖人心、宁波气派联江通海、广州领军企业带动发展、东莞台胞享民生福祉、深圳领航创造之都……这些改革开放40年来各方面的成就,以及近年来大陆惠台政策带给台胞台企的新变化,都让两岸记者们赞叹不已。

 

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扎根这里的台胞们,通过自己的求学、就业、创业、生活,亲历了大陆的蓬勃发展,写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此心安处是吾乡,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两岸一家亲也是永远不会变的事实,所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愿意来大陆安家,在大陆扎根,而他们,不仅见证了祖国大陆辉煌的过去,也必将见证一个两岸共同拥有的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