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 中国与文莱,缘何迎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8年初,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相继停止了它们在文莱的金融业务。《亚洲时报》报道说,受近年来全球能源价格下跌,这些银行在文莱的油气生意不断萎缩。

 

但是,有一家银行逆流而上,填补了西方银行撤走后的空白,它的名字是中国银行。

 

文莱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和全球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油气产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约占60%。近年来,受国际市场油价影响,文莱经济受到较大冲击。文莱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谋求经济发展多元化。

 

当其他外国投资者准备撤离文莱时,中国向文莱提供了坚定支持,为文莱经济多元化提供了重要推动力。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国银行就在文莱设立分支机构,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提供服务。

 

中国和文莱1991年才正式建交,但两国在2013年决定把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这一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文莱积极响应并支持这一倡议。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对接。应该说,“一带一路”为中文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首先,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成为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其次,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增长迅猛。2017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6.5%,达到10亿美元。其中,文莱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58.8%,增速惊人。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投资文莱。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的恒逸石化项目正在全面建设。一期项目可望于明年5月投产,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这一合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文莱增加约1万个工作岗位。四年前,文莱政府和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定建设“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也为中方在文莱更多投资打下基础。

 

除经贸合作外,中方更积极地参与了文莱基础设施建设,承建了大摩拉岛大桥、特里塞—鲁木高速公路、乌鲁都东水坝等工程,它们提升了文莱互联互通水平。比如,即将合拢的文莱史上最大基建项目——淡布隆跨海大桥将把文莱东西两部分国土连在一起,两地路程也将由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20分钟。

 

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也日益走近。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去年,中国赴文游客人数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到20日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联合声明中,习近平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从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决定顺应了最近五年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势,也必然将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在关于南海和平问题上,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根据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通过和平对话和协商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双方将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显然,中文双方都拒绝那些没有主权争议的域外国家的干涉。因为,这些干涉包括所谓的“自由航行”,往往让局势复杂化,甚至在无端制造紧张形势。

 

正如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近日撰文指出的那样,“中国和文莱的双边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这也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经贸合作注入了正能量。(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