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大陆发展欣欣向荣 在台大陆配偶想回乡发展

日前,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长锺锦明表示,他最近接到电话询问“如何放弃台湾户籍,想要一家回大陆”的案例,这是以前都不曾听过的。其实,这种“意外”的惊喜是情理之中的,因为今天的大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业商机、服务保障、便利举措等一系列善意和诚心,让台胞从内心感受到选择大陆,就拥有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的确,台湾曾经是“亚洲四小龙”,很多方面发展要比大陆好,这也让很多台湾同胞有挥之不去的优越感,加上台湾当局对大陆的抹黑,在这种心态下,不少台湾人对大陆的认识滞后于现状,认为大陆吃不起茶叶蛋。但是,随着大陆快速发展,今天的大陆已经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世界各地都争相分享的巨大经济蛋糕,商机无限,前景无限。

 

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台青、台生、台企都纷纷离岛“登陆”,搭乘大陆经济快车,收获经济利益,积攒发展实力。台青登陆常态化,台生登陆求学持续高涨,台企也前往大陆拓展市场,这种人心所向,势不可挡的趋势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台胞认识到,今天的大陆已经成为他们实现梦想的港湾和创业的沃土。从陆配想要放弃台籍回大陆发展的现象来看,很多在台湾的大陆配偶对大陆发展信心升高。

 

在大陆一系列便利台胞政策举措组合拳中,让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对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使台胞在大陆工作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创业更安心。即便在台湾当局用“绿色恐怖”吓阻和威胁两岸民间交往交流的境况下,台胞依旧通过走一走看一看的行为,认知大陆,有台胞甚至充当讲解员宣传员,把在大陆的所感所悟,真心传递,真情讲解,化解台胞对大陆的误判误解,打消了疑虑顾虑,增添了“登陆”的信心动力。

 

其实,台湾各项政策总是对陆配区别对待,甚至有歧视措施。工作待遇不如心,公权力遭到限制,健保总是矮人一截,而且台当局对陆配采取各种严厉审查与调查,陆配要补更多文件,包括介绍人、出游照片、通信的信件或APP聊天记录,或汇款纪录等。而团聚申请、依亲居留及长期居留等阶段的家访与面谈也询问得更多。

 

台当局口头上要对陆配友善实际行为上却对陆配另一套,陆配待遇受到歧视,申请遭到刁难,保障被降低,自由被打压,一连串的不友好让陆配感受到自己人在台湾而实际却是局外人,加之台湾近年来经济萧条、创业艰难、保障滞后等问题,让在台的陆配有强烈失落感。

 

还有,民进党当局曾提出,希望放宽大陆配偶家属来台短期探视规定,放宽陆配三亲等内亲属(血亲及姻亲)来台短期探亲,并降低申请门槛。可是,现在却处处对陆配实行种种限制,如打压陆配的正当权益及诉求,并担心陆配政治参与度的提升,会危及他们的选票基础。数据显示,30万陆配,取得台湾身份证的陆配为128253人。陆配没有台湾身份证,就业、离异时财产获得、子女监护权争取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

 

陆配在台湾遭受到不公平待遇,陆资陆生同样遭受到诸多不公平。台当局始终在“文字”上做文章,用“口号”来兑诺言。民进党从开始对陆生纳入健保一路反对到底,完全不顾陆生看病难、看病贵的艰难,也完全把“公平”“人权”抛到了脑后。虽然蔡英文拍板决定在台就读的陆生可纳入全民健保,但需比照“侨生”、“外生”,全额自付保费。这分明是“打假球”释放“假善意”。多年来在台湾读书学习的陆生,因受到各种不公平的待遇,学费比本地生高出三四倍,而且毕业后不能留在台湾实习,必须立即离台返回。同时,台湾还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部分专业,对陆生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的“三限六不”政策,对陆生的学习、生活制造重重障碍。

 

由于民进党当局坚持“逢中必反”,处处以意识形态看待陆资,尤其是采取的“设限、严管、打压”两岸经贸合作的策略,致使两岸经贸受阻,互利合作受限,热络关系降温等等。

 

岛内舆论认为,大陆的便利政策举措具有“磁吸效应”。这是大陆善意和诚心的体现,更是大陆真心的彰显。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的调查结果,54.7%的受访者认为,该政策对台湾民众及产业“西进”具“磁吸效应”;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如果出现机会有意愿“登陆”就业或创业。这份数据就是民意,就是民心。在民意和民心的驱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登陆”发展。(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