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香蕉“北上”记

菲律宾香蕉“北上”记

10月30日,工人在菲律宾北达沃省的香蕉种植园包装香蕉。棉兰老岛地处热带,是菲律宾最著名的“香蕉之乡”,大大小小的种植园星罗棋布。北达沃省有一片面积约6公顷的香蕉种植园。在这里,蕉农们一周至少能采摘60吨青绿饱满的香蕉。分拣、清洗、包装后,香蕉开始“北上”,经一周海运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新华社发(乌马利 摄)

 

菲律宾香蕉“北上”记

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菲律宾北达沃省的香蕉种植园清洗香蕉。

 

11月,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酷热难耐。在波尔·图雅尔的种植园中,一串串香蕉倒挂在树上,蕉农们在香蕉树之间穿梭,头顶烈日忙着采摘。

 

图雅尔今年53岁,从事香蕉种植业超过25年,如今在北达沃省管理着一片面积约6公顷的香蕉种植园。在这里,蕉农们一周至少能采摘60吨青绿饱满的香蕉。分拣、清洗、包装后,香蕉开始“北上”,经一周海运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种植园里生产的所有香蕉都出口到中国,”图雅尔说,“现在需求量越来越大,来年肯定要扩大种植面积,再多雇些人手。”

 

棉兰老岛地处热带,是菲律宾最著名的“香蕉之乡”,大大小小的种植园星罗棋布。由于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这里种植的香蕉品质优良、口感甜糯。据了解,菲律宾80%以上的香蕉产自这一地区。

 

棉兰老岛蕉农及出口商协会是菲律宾主要香蕉出口商协会之一。协会主席理查德·雷耶斯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菲律宾香蕉种植历史悠久,当地种植园主和出口商采用严格标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香蕉。雷耶斯说,只有香蕉生长到长度和半径都达标后,蕉农才会采摘,随后还要对香蕉进行严格检测和精心挑选。每箱香蕉都有编码,保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

 

香蕉是菲律宾出口“明星”,多年来出口量稳居农产品首位。近年来,中国一直是菲律宾香蕉主要买家。2016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后,中国市场进一步向菲律宾敞开,推动菲律宾对华香蕉出口强劲增长。

 

菲律宾官方统计显示,2017年,菲律宾香蕉对华出口额约2.8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49.5%。中国已成为菲律宾香蕉第二大出口国,消费量占其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菲律宾香蕉“北上”记

10月30日,工人在菲律宾北达沃省的香蕉种植园搬运香蕉。

 

菲律宾香蕉“北上”记

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菲律宾北达沃省的香蕉种植园切割香蕉。

 

除了香蕉,近年来进入中国市场的菲律宾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也越来越多。据统计,过去两年中国共进口各类菲律宾热带水果超过200万吨。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告诉记者,包括香蕉在内的热带水果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令他欣喜,希望今后有更多菲律宾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菲律宾水果涌入中国,体现了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升温。去年,中菲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中国已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棉兰老岛上,蕉农常说“香蕉知道你有多努力。”他们用这句谚语勉励自己,只有辛勤劳动才能获得回报。如今,在图雅尔和种植园蕉农看来,只有辛勤劳动并不够,中菲关系持续友好才能让更多当地香蕉“北上”到中国。

 

“我要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说声感谢,感谢对菲律宾香蕉打开大门,让我们受益良多,”图雅尔动情地说,“希望未来中菲关系越来越好。”(新华社菲律宾达沃电 记者袁梦晨 王羽 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