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重重下的台北故宫

绿影重重下的台北故宫

 

绿影重重下的台北故宫 合成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证实,台北故宫规划2019年7月1日起不再接受展览申请,将开始整修临时库房。而正馆预计于2020年年底封馆,馆内展览全面结束,2021年开始搬迁,2022年到2023年正馆施工。理清陈院长表述,最终大意是台北故宫将会闭馆长达三年,而馆藏国宝则会移往台北故宫南院展出。

 

消息小道流传尚未被陈其南院长证实前,从文化界到媒体再来民间大部分持着不可信的态度。一座典藏70万件文物,在两岸乃至全世界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博物馆,又怎么会将如此兹事体大的决定儿戏般抛出,无奈事实证明,儿戏竟成真。

 

儿戏作俑者目的当然不是单纯的“修库房”,以国宝南下为切入口,吸引选民拉抬民进党南部县市选情才是最终目的。没见当年争取南院的前嘉义县长、现任“立委”兼民进党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带着嘉义县长候选人翁章梁,前往拜会“政务委员”张景森,还邀陈其南一起共同敲定“闭馆3年”大计。

 

不知陈院长说的那句 “宝物文物若至南院展览,将带动300万以上的国际观光客到嘉义”是不是也是“拆迁小组”提前拟好的讲话稿?若不然,怎能颜面不动坦然出口,且毫无负担!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台北市文化局前局长谢小韫、台湾博物馆学者、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张誉腾等人均对事件鲜明表态“不合理”意见。见事态发酵,顶不住压力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馆长陈其南多次出面说明,改口称台北故宫将倾向“进行不闭馆整修”。陈其南院长生动的向两岸民众演示了何为举重若轻,又何为言而无信! 

 

回看文物迁台历史,满纸书不下两岸悲情往事。战事四起的年代国宝去往台湾,抵台十五年岁月,国宝无家寄存于台中深山,直至1965年迁至台北外双溪,后经历五次扩建,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方才是拥有“翠玉白菜”、《快雪时晴帖》,《富春山居图》等近70万件文物,年均400万至500万参观人次的台北故宫。

 

如今,那个承载宣传中华文明灿烂而博大的台北故宫已经不复存在,绿影重重下的台北故宫日渐萧索,游客数量逐年减少,从2015年的428.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44.2万人。这一切得益于民进党用人惟“绿”、去“中国话”的激进推行。

 

现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深得李登辉器重,陈水扁时期还曾担任过“行政院政务委员”和“文建会主委”等职务。上任之初,陈就曾提出“故宫台湾化”主张,并公然叫嚣大陆不敢要回台北故宫文物。在陈其南的表述中台北故宫并非因为“帝国主义”而“把人家的文物抢过来”,“这些东西不知道怎么样子就跑到台湾,不管你叫它什么,我们就突然成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面对如此台北故宫院长,如今“封馆三年”南下的荒谬决定也成了理所当然。

 

如今的台北故宫宣扬的不再是中华文化,而是民进党时髦的“东亚文化”。然而处处蹩脚地回避中华文化显露的只能是民进党的胆怯,带给台湾社会的也只能是文化的失落与自尊的遗失。(林自心 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