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洲海洋安全论坛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张雪)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亚洲海洋安全论坛15日在海口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中美研究中心(ICAS)联合主办。

 

论坛的主题是:海洋法的新发展与亚太及北极地区的海洋政策。与会学者围绕地区安全形势与地缘政治、海上安全与海洋执法、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的国际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并就深化亚太及北极地区海上安全与海洋治理的国际合作提出政策建议。

 

在涉及当前南海形势时,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当前南海形势和南海海上安全合作面临的挑战,一是美国等域外国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不利于地区安全形势向好发展,二是美国印太战略对于南海安全形势的负面影响持续显现,三是由于海上安全合作机制的缺失和传统安全问题的干扰,南海周边国家在非传统安全方面的合作进展缓慢。

 

吴士存说,面对这些挑战,中国需统筹中美、中国—东盟及中国与其他声索国这三大关系,围绕岛礁后续建设、推动海上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三大任务,稳定南海形势,塑造南海秩序。他还建议,中国可以以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构想为载体,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抓手,推动环南海海洋旅游、海上设施联通、海洋事务、人文社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良好的环境。

 

亚洲海洋安全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于2011年共同发起,是双方重要的机制化学术交流平台。来自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涉海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