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东奥正名公投”一旦通过后果难收拾

“东奥正名公投”一旦通过后果难收拾

 

东奥正名公投案若通过,将抵触洛桑协议。(中华奥委会官网)

 

针对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可能影响中华奥委会会籍一事,台“行政院”日前强调,台当局未介入或操控任何“公投案”,不论“公投”结果为何,都是台湾民意的自然表达,各界与国际社会都应尊重。这种一厢情愿的说法固然显示民进党当局急于撇清责任,但明知“东奥公投”可能带来不可测的风险,却不积极制止,任令危机扩大,岂不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今年十个“公投案”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东奥正名公投案”,因为一旦通过,国际奥委会就可能“中止或取消承认”中华奥委会的 会籍,台湾的运动选手就可能无法参加国际奥委会举办的所有赛事,影响之大,可以想见。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对于问题的严重性,早就心里有数。台外事主管部门非政府组织国际事务会副执行长张秀祯在今年三月的听证会上就明白指出,如果“东奥正名公投案”通过,台外事主管部门确实疑虑,有可能产生抵触洛桑协议,导致中华奥委会及相关机关无法执行结果。在“东奥正名公投”联署的过程中,民进党当局确实也并不积极支持,使得联署进展迟缓,“东奥正名公投案”很可能胎死腹中。

 

然而,在东亚奥委会理事会召开临时会,取消台中市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的主办权后,蔡英文呼吁台湾民众,一起当台中市政府和中华奥委会的后盾之后,“公投”联署人数立即暴增,非但很快就突破成案门坎,中选会在审查时也丝毫没有留难。这证明民进党当局,就算没有积极策动,但可以阻挠而不阻挠,无异形同默许。

 

鉴于“东奥正名公投”即将于本月24日伴同“九合一”选举同时进行,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月底开会,一旦“公投”通过,中华奥委会主席林鸿道忧心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提出讨论,中华奥委会会籍将面临被终止或取消承认的潜在危机,影响台湾地区选手2020年东京奥运参赛权益,所以一再呼吁蔡英文当局重视其严重性。

 

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似乎丝毫不以为意,“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e表示,终止台湾的会籍不是台当局想要看到的,民进党当局并未介入或操纵任何“公投案”,是依法办理“公投”,不管“公投”的结论是什么,国际社会都应尊重,最重要的是台湾的民意要被看见;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则强调,“公投”是公民权利,中国大陆应该以理性看待台湾民众正当行使投票权利,不要过度连结;“体育署”更强调,尊重中华奥委会专业判断和自主性,希望中华奥委会多与国际社会沟通解释,化解不必要的误会和争议。

 

显而易见,民进党把责任完全推给中华奥委会,真若“公投”通过,以致被国际奥委会制裁,就把矛头指向中国大陆打压。其所以如此笃定,无非是认定“东奥正名公投”不会通过。

 

依照目前“公投法”的规定,“公投案”有效同意票数多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达投票权人总额四分之一以上者,即为通过。今年可“公投”者估计约一1976万人,估计至少要495万人以上同意,才能通过。表面看来,难度确实很高,但从实务上看,并非绝无可能。

 

过去14年来,曾经举行过六个岛内“公民投票”,虽然没有一个通过,但其中2004年陈水扁在任内依“防卫性公投”条款提出的“强化国防”案同意票651.1万票,“对等谈判”案同意票631.9万票;2008年游锡堃提出的“台湾入联合国”案同意票552.9万票,萧万长提的“务实返联”案同意票496.2万票,同意票都高于495万票,足见“东奥正名公投”过关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眼见“公投“在即,撤案也毫无可能,台当局自然应该加强倡导,使人深切了解“东奥正名公投”通过的危险性,让本案因投票人数不足或同意人数不足而无法通过;万一真的通过,依照“公投法”规定“有关重大政策者,应由领导人或权责机关为实现该公民投票案内容之必要处置”,中华奥委会虽是权责机关,却是民间组织,不能抗拒公权力的行使,所以唯一解套之道,似乎只有由蔡英文宣布搁置,但“宪法”并未赋予台湾地区领导人否决“公投”结果的权力,如此一来,只要“东奥正名公投”通过,后果就很难收拾,民进党当局,难道还不应该冷静三思吗? (作者 汪诞平,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