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 台湾民众今年更疯“双11”

买买买  台湾民众今年更疯“双11”

 

“双11”抢攻“剁手族”商机,台湾momo购物网推出最低1折起优惠(台媒图)

 

网络购物节日“双11”不仅风靡大陆,也在台湾掀起热潮。

 

台湾今年的“双11”网购气氛,台媒给出的答案是“比以往更加喧腾”。不仅消费者参与“剁手”的热情更加高涨,而且因为大陆电商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大动作促销优惠,带动了更多台湾本土电商业者参与这场盛大节日,让各种折扣活动越加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更大。

 

岛内电商业者表示,由大陆带起的“双11”风潮,给台湾消费者带去的不只是购物体验,而且正在带动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

 

消费者“剁手风”今年刮得更强劲3C产品与服饰配件最受欢迎

 

家住台北市内湖区的阿豪今年“双11”看上了一款无线耳机,这款品牌头戴式耳机即使在台湾的电商平台上打折,也没有淘宝“双11”的优惠力度大。“差了700元新台币,所以果断准备加入‘剁手’大军”,即使再加上跨海的运费,也还是很划算。”作为电子产品爱好者,阿豪去年“双11”也在淘宝买了一个小型音响。“我几个身边的朋友也常常在淘宝上买东西,所以我们选好东西会拼单分摊运费,一般等一个星期,去离家最近的那间7-11便利店取货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具有浓厚大陆网络文化色彩的“双11”购物节,在台湾越来越引发关注。台湾网友面对“双11”带来的强大优惠力度,从一开始的陌生到渐渐接触和尝试,现在已经刮起一阵“剁手风”,阿豪正是受这阵“风”影响的台湾青年之一。

 

台湾网友今年“双11”参与“剁手”的热情更加高涨。“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 (MIC)11月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63.5%台湾网友计划参与购物节。与2017年的57.1%、2016年的44.9%相比,计划参与比例再度提升。81.9%网友已经留意或收到“双11”网购节相关宣传与促销活动讯息。

 

在购物倾向上,有44.4%的网友表示,已经“瞄准特定目标准备下手”。调查发现,台湾网友想购买的前五大项目为“3C家电”“服饰配件”“日常用品”“美容保养”与“精品鞋包”。

 

在台北从事医美行业的曾小姐因一位大陆顾客的推荐而开始淘宝生涯,后又推荐给同事。曾小姐的同事基本都是女生,大家都对淘宝琳琅满目的服饰“丝毫没有抵抗力”。临近“双11”时,大家早早就添加购物车了,以至于这几天同事相遇时聊的话题都是:“你准备买什么?”

 

电商 淘宝天猫推出高额优惠 岛内电商抢搭“双11”便车

 

与过去相比,岛内今年“双11”有何不同?台媒的答案是“比以往更喧腾”。因为除了台湾本土电商业者积极推出活动、各样折扣以外,大陆电商平台淘宝、天猫推出大动作重振“双11”霸主地位。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今年淘宝在台湾的大动作,包括开设淘宝大学积极招募台湾卖家、举办网红招商大会,还把大陆线上线下串联的新零售模式搬来,与岛内本土品牌携手开设实体店等。

 

天猫今年在台湾推出高额购物津贴和红包以及台湾消费者专属优惠,如便利店取货送咖啡、携手超过10家银行推出“双11”限定刷卡支付回馈等,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年度盛事。

 

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幸妤来自台湾屏东县,她来大陆上学第一周,同学就向她介绍淘宝购物。第一次,她一口气刷了一下午,惊呼:“实在是看什么都想买,特别方便,很‘万能’,还可以看评价。”她最喜欢买“辣条”等台湾比较少见的零食。偶尔回到屏东老家,没“剁手”反而有些不习惯,于是会用台湾版本的淘宝继续“买买买”。

 

台湾地区电商却十分成熟,网购消费者比例两年前就达到62%,居世界前列。诸如露天拍卖、PChome、momo、Yahoo奇摩等台湾购物网站今年更加争相抢搭“双11”便车。

 

阿豪向导报记者介绍,台湾民众广为使用的社交平台LINE推出的“LINE购物”,今年首度参与“双11”活动。它上线至今虽不满一年,但900万不重复使用者、42%回购率、超过10%的转换率都让外界看好。

 

台湾“超市双雄”全家和统一也加入“双11”热潮。全家旗下电商平台“全家行动购”全馆商品推出超低折扣,还首度推出“商品预售专馆”。统一超市旗下线上购物中心“ibon mart”也于11月起,集结星巴克等11大品牌推出系列活动。“双11”当天再推出111元、1111元、买1送1折扣。

 

除了电商平台之外,百货商场也欲分“双11”一杯羹。阿豪说,“双11”临近,捷运站都会看到商家的广告,甚至他们家隔壁的超市也打出“双11”的优惠来吸引顾客。

 

影响 带动民众消费习惯的改变 金门人尤其喜欢从大陆网购

 

其实,“双11”对台湾民众的影响,不止是单纯的购物体验,一定程度上更是带动其消费习惯的改变。

 

阿豪说,淘宝对他而言逐渐日常化,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双11”,自己平常也常常“剁手”。还记得今年2月底台湾民众疯抢卫生纸,因为纸浆涨价导致超市和很多网站的卫生纸缺货。“我妈去超市‘扑空’,回来抱怨连卫生纸都买不到。”他看到有大陆网友“亲情喊话”支招上淘宝买,自己便上淘宝囤了一些卫生纸。妈妈也从此成了淘宝的“粉丝”。

 

与厦门近在咫尺的金门人,对大陆网购节日“双11”体验更深刻。

 

“你问10个金门人,9个都有在淘宝买过东西啦!”在金门酒厂工作的王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在金门网购,若从台湾本岛寄到金门,有时候反而会耽搁。所以,很多金门人喜欢淘宝购物,大概一周就能收到,物美价廉又方便。

 

王先生是个运动达人,去年“双11”在淘宝买过测心率的手环等一堆运动用品,而今年他买了辆山地自行车。“在淘宝上买,即便加上运费,价格还是比在台湾本岛买便宜。”

 

另一位金门人陈小姐谈起“双11”,用“满载而归”来形容去年的收获,“一口气买了3件毛呢外套,也给妈妈买了一个扫地机器人”。今年她同样准备在这段时间大买特买。“我经常去厦门,有时候会让卖家寄到五通码头,回来的时候顺便拿。”

 

从消费者到大陆淘宝网“尝鲜”开始,到岛内电商业者积极参与,“双11”正在改变台湾人的“消费习惯”。岛内业内人士认为,在虚实整合的新零售趋势下,“双11”将不仅是网购节,而且是数字生活节,未来与零售、数字服务有关的台湾业者都将加入。台海网11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见习记者 林墨涵 文/网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