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技艺点亮惠灵顿首届创客博览会

近日,由新西兰儿童创意慈善机构——首都儿童教育活动中心举办的惠灵顿第一届创客博览会在惠灵顿塔拉纳基储蓄银行揭幕。应首都儿童教育活动中心及惠灵顿市立图书馆邀请,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为众多惠灵顿市民创造了“零距离”接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秸剪贴”技艺及吹墨画、中国书法等传统文化的机会。

 

创客博览会是由美国《创客》杂志发起的手工创意者聚会,十几年来其足迹已遍布全球,这是该活动首次在惠灵顿举办。从工程师到艺术家,从科研人员到手工工匠,逾35名创客活动响应者齐聚于此,分享其手工作品、个人兴趣与实验项目,吸引近3000惠灵顿市民到场观看。

 

中国非遗技艺点亮惠灵顿首届创客博览会

马文侠(右一)现场演示麦秸剪贴 (摄影 李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麦秸剪贴传承人马文侠,现场演示具有中国民俗风情与地域特征的非遗技艺——麦秸剪贴。一把剪刀、一根麦杆、一把锉刀、一瓶胶水,在染、烫、剪、贴等手法基础上,经过“抢毛”、“撕毛”等,一个生动灵巧麦秸剪贴制品就完成了。麦秸剪贴制品为纯手工技艺,以纯天然北大荒麦秆为原料,利用其自然光泽、纹理和质感,经过选、泡、煮、蒸、熏、染、刮、剪、编、雕、粘贴等十道工序,同时借鉴国画、剪纸、素描等诸多手法,设计创造出人物、动物、风景、花鸟、博古、建筑等十多个系列。

 

第一次了解到麦秸剪贴技艺的惠灵顿市民海伦表示,她知道在新西兰毛利民族中也有类似的手工技艺,但中国麦秸剪贴制品涵盖的工序更多,更复杂,让她看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

 

中国非遗技艺点亮惠灵顿首届创客博览会

绘画老师霍静波(右一)示范中国书法 (摄影 李博)

 

除麦秸剪贴技艺之外,来自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的中文老师张岚现场为观众展示了自己的吹墨画作品《梅》,绘画老师霍静波也示范了中国书法,以不同方式展示了中国文化元素,为活动增添了亮点。

 

惠灵顿市立图书馆北区管理员凌雅君表示,中国文化中心的加入,让惠灵顿市民通过这一活动平台见识到了中国独特的非遗技艺,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机会联手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展示门类众多、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文化。(人民网惠灵顿电 李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