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魏凤和出席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共见记者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c320cc95-a237-42d4-aa38-acfc548d1a18

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左二)在华盛顿主持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后,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左一),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奧(右二)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右一)共同会见记者。(由中国国防部供图)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钱珊铭 刘坤):当地时间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华盛顿主持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后,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奧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会见记者。

 

杨洁箎表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晤意义重大,中美双方应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精心筹备,确保这次重要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杨洁篪指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同时在一些领域也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建交近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历史和现实证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协调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满足感”和“获得感”。

 

杨洁篪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在经贸领域存在的问题,是两国经济结构、产业分工和发展阶段不同造成的,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加以解决。中方对话协商的大门始终敞开。希望双方团队按照两国元首日前通话精神,在平等、诚信基础上加强接触沟通,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魏凤和表示,中美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两军和平相处、开展合作,是两国和世界之福;两军冲突对抗,将是两国和世界之灾。中国军队坚定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愿同美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推进合作,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杨洁箎、魏凤和分别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对外政策、国防政策、中美关系以及台湾、南海、人权等问题的提问,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