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纪念 日本篆刻家师村妙石篆刻书法展在京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小燕)11月8日,一场来自东瀛的“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中国美术馆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而联合主办,展出日本艺术家师村妙石的篆刻书法作品共46件(套),内容包括汉字传入日本后的演变、百家姓、吴昌硕梅花主题挂轴、以中国古典篆体演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等。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以及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等政府部门及书画界人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吴为山馆长在致辞中指出,“和”与“爱”是师村先生在作品中表现得最多的两个字,反应出和平和发展才是人类共同的目标。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是对书法艺术有精深的研究,对中日交流有热情和感情的艺术家的褒奖,希望书法这根文化之线能在两国之间连绵不断地延续下去。

 

横井大使表示,日中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两国关系得以推进的背后,不可以忘记以师村妙石先生为代表的、矢志不渝致力于培育两国友谊的相关人士的不懈努力。横井大使还强调,篆刻在中国有着3700年的历史,希望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能去品味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渊源。

 

师村妙石表示,他创作的出发点在中国,日本自古就从中国学习了很多文化,其中之一就是日本的文字,研究这一过程对于正确认识日中交流史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后他也将继续通过篆刻和书法为推动日中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师村妙石1949年生于日本宫崎县,1972年首次访华后的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已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展29次,两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与众多的中国书法家、篆刻家交谊并编撰了《篆刻字典》《古典文字字典》等文献,1996年被推选为西泠印社名誉社员、上海中国画院名誉画师。今年3月,“师村妙石艺术中心”在浙江省嘉兴市建成开放,此次是他第210次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