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使馆就德国联邦议院讨论所谓中国新疆“人权问题”发表声明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报道(驻德国记者 阮佳闻)针对德国联邦议院8日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讨论并指责所谓中国新疆的“人权问题”,中国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就此向德国联邦议院及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声明全文如下:

 

新疆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涉疆问题完全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问题。德国联邦议院罔顾事实,对中国涉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民族和人权政策横加指责,这是对中国内政和主权的粗暴干涉。

 

各国政府都有责任确保国家和民众安全。同德国一样,中国新疆也存在暴力恐袭问题。一些人在境外被恐怖极端组织诱拉“洗脑”,存在宗教极端思想和暴力倾向。一些人利用新疆境内维吾尔信众对伊斯兰教的信仰,传播宗教极端主义,妄图在新疆复制类似“伊斯兰国”。这些人还打着“人权”“自由”旗号到处骗取同情支持,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形式分裂中国,谋求新疆“独立”。依法依规劝说和告诫人们远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潮,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的通行做法。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恐怖分裂分子在中国新疆制造和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大量无辜群众遇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中国政府坚决打击、依法严惩暴力恐怖分裂犯罪分子;同时,注意标本兼治,依法采取去极端化的包括职业培训在内的预防措施,改善了社会治安。新疆已连续22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和公共安全案件。中方认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是保护人民的最基本的人权。

 

当前,新疆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新疆人民充分享有中国宪法保障的一切政治、经济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新疆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2017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234万人次。新疆共有2300万人口,其中1000多万信仰伊斯兰教,实行维吾尔语、汉语“双语教育”,共有清真寺2.4万座。新疆穆斯林占总人口比例、人均清真寺数量均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中德历史、文化不同,对人权的看法和理解存在差异。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德方进行对话,达到增进了解、相互借鉴的目的。但中方坚决反对他国不顾事实、违反国际法准则,将人权政治化、工具化,借人权干涉他国内政。

 

中方敦促联邦议院以中德合作大局为重,停止对中国无端指责,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希望联邦议院反躬自省,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能客观认识中国,多做有利于增进中德合作与信任的事。希望德方重视中方的关切和提出的交涉,以确保中德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