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开幕 歼-20、歼10B矢量发动机验证机进行飞行表演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6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据悉,本届航展规模创历史新高,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770家参展商将亮相航展,超过100架飞机将进行飞行表演。

 

开幕式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率先升空,拉开了航展首日飞行表演的序幕。单机空中横滚、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三机上升横滚解散、四机菱形编队、五机垂直开花等高难度动作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八一”飞行表演队高超的飞行技能。

 

随后,装配了国产大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B战机亮相,超小半径转弯和快速拉升等动作,展现了该机优异的机动性能,引发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这也是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公开现身中国航展。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的八架“K-8”高级教练机也为开幕式献上了精彩的飞行表演,经典动作“丘比特之箭”表达了飞行表演队对中国航展和中国空军的美好祝愿。

 

上午11时10分左右,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三架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出现在珠海机场上空。三机以“箭”队密集队形进场,随后又展现了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加力盘旋、战斗盘旋、大仰角拉起、斜半滚、上空横滚、大速度通场等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

 

最后,我国自主研发的ARJ21新支线客机进行了示范飞行,结束了6日上午的所有飞行表演。

 

据悉,本届航展规模创历史新高,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770家参展商将亮相航展,超过100架飞机将进行飞行表演。航空工业以“两型四代”、“20系列”、“国产大飞机家族”等为代表,共计145项产品参展,其中首次参展的就有45项;中国商飞将展示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样机;中国航发将全面展示包括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等主要航空产品;航天科技将携近两年来的最新科技成果共计184项产品参展,其中,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1:10模型首次集体亮相。

 

此外,本届航展地面装备动态演示的内容更加丰富。中国兵器、中国兵装以及东风、北汽等“民参军”企业的30多个型号装备,将进行爬纵坡、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表演。同时在以上项目表演的基础上,融入武器射击、基本战术、装备展开撤收等课目的训练场景演示。

 

开幕式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宣布,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10日-15日在珠海举行。(人民网珠海电 邱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