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 两岸青年“一起实现梦想”

“台湾的‘蚵仔煎’和厦门的‘海蛎煎’是非常类似的东西,但是在蘸酱和配料上面还是会有些微的差异。我觉得文化也是如此,台湾跟大陆文化上是差不多,但彼此还是有差异性,在交流接触上会激发出新的火花。”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陈子安用最日常的例子,诠释了自己对两岸青年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的切身感受。

 

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 两岸青年“一起实现梦想”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

 

11月4日,陈子安作为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的两岸学生代表之一,在厦门会展中心与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一道,以“与你一起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实践、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度交流。

 

“与台湾同学的合作带给我很多惊喜。”厦门理工学院陈美玲与陈子安同为两岸学生代表之一,在与台湾小伙伴深入合作的过程中,她也有着自己的体会,“台湾的文创非常又意思,他们的人情味和理念融合在每一个产品里面。我去到台湾的时候,发现他们的文创产品不止流于表面,有更深的内涵和层次。”陈美玲说,台湾同学的创意和想法很有借鉴意义。

 

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 两岸青年“一起实现梦想”  

 

厦门理工学院陈美玲(左)和台湾中央大学陈子安(右)在论坛上互赠文创纪念品

 

陈子安与陈美玲在论坛上第一次相遇,就迅速找到了共鸣。在南京和厦门都有过实习经历的陈子安深感,台湾学生在创意上追求天马行空,大陆学生在方案上讲求实效落地,这样的“碰撞”能够达到理想与现实兼备的效果,“大陆的学生都很有想法,也很讲实际,台湾的学生可能会提出一个比较新颖的点子,但是还没有确切的做法,两方交流融合之后能够得到一个既符合实际又带有新意的方案。”

 

本届论坛作为国台办2018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以下简称“大创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为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提供了这样一个从“碰撞”到“熔融”的平台。“大创节”从2014年开展至今已先后在厦门、台北成功举办5届,活动全面展示了海峡两岸高校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在繁荣两岸高校文艺创作、活跃两岸大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习幸福指数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共有超过10000名两岸文创青年、近两百位两岸知名导师汇聚厦门,展览展示、组织收集两岸青年设计作品1078件,来自两岸169家高校、文创机构签订《支持两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 两岸青年“一起实现梦想”  

 

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创会会长郭肖华接受采访

 

对于如何推动两岸文创产业的发展,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创会会长郭肖华也有着自己的期待:“我们希望今后‘大创节’除了展览、论坛,还有企业的对接会,把两岸大学生好的创意提报给企业,寻求从作品到产品的转化,实现市场变现。”郭肖华相信,借助“大创节”这一平台,两岸大学生在文创领域的交流能够再往前迈进一步。海峡之声网11月4日厦门讯(记者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