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记录改革开放40年变迁 斋藤康一摄影展在京开幕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组委会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秦风老照片馆承办,视觉中国、万通集团、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40年回眸——斋藤康一中国摄影作品展”于2018年11月4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主办、承办、协办机构代表、摄影界专家及摄影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84岁高龄的日本摄影家斋藤康一先生也亲临开幕现场并致辞。

 

日本友人记录改革开放40年变迁 斋藤康一摄影展在京开幕 

 

11月4日,斋藤康一向观众展示摄影作品。图片来源:主办方

 

此次展览选取斋藤康一先生在中国各地拍摄的图片80幅,按照40年历程为序,以城市变迁、乡村景观、衣食住行、百姓生活等内容,反映改革开放40年期间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展览将通过客观、真实、珍贵的镜头,与观众一道回顾奋斗的艰辛,分享成功的荣耀,鼓舞继续改革开放的勇气和劲头。亲华友人斋藤康一先生是当代日本摄影界重要的专业摄影师,特别是在肖像照领域形成了独特风格。他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人,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他于1965年首次访华,随后近40年间共来过中国80余次,走遍了中国各地,拍摄作品数以万计,其作品特色为忠实记录一般人民生活的变化,虽然不是计划性的摄影,却无意间展现了民间历史的感人影像,尤其所拍摄的城市涵盖各省和地区。就单一摄影家的作品而言,其涵盖面之广,持续性之久,极为罕见。策展人秦风说:“10月中旬正是日本首相安倍访华的时机,以庆祝中日合约签署40周年,亦为中日高层重建友好关系的历史时刻,斋藤先生作品的大规模展览和出版正好紧接安倍首相访华之后,成为中日民间文化活动的重要事件。” 展览至11月18日结束。(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 )

 

日本友人记录改革开放40年变迁 斋藤康一摄影展在京开幕

 

11月4日,观众参观斋藤康一摄影展。图片来源: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