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今年“双11”声量空前 两岸业者都入局

据台湾媒体报道,双11购物节开跑,今年有什么不同?与过去相比,台湾今年双11的氛围比以往更喧腾,因为除了台湾本土电商业者积极推出活动、社群游戏、各样折扣以外,今年大陆的重量级电商阿里巴巴旗下如淘宝、天猫也大动作重返台湾市场,重振双11霸主地位。另外如LINE、各电信商亦积极加入战局,让今年台湾的双11声量空前、热闹非凡。

 

据报道,双11最早是大陆电商巨擘阿里巴巴创造的节日,原只是主打单身族消费的“光棍节促销”,以天猫来说,10年前双11刚推出时,只有27个品牌参与,发展至今已成为18万个品牌共襄盛举的全球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更在今年的天猫双11启动仪式上表示,如今的天猫双11不仅是一个网站的节日,而是一个商业大巡礼,“我称它为商业的奥林匹克。”

 

说到今年双11与往年的不同之处,不少消费者应该可以感受到今年的氛围比过去都还要热闹。除了台湾本土业者将战线提前以外,最受到关注的,应该是淘宝、天猫也加入战局。淘宝三年前来台时,因陆资争议被迫退出台湾市场,今年中正式取得“经济部”执照,卷土重来。

 

不过,与虾皮当年进军台湾市场以补贴打开市场的作法不同,淘宝进入台湾市场后,采“接地气”的方式,包括在台湾组建、扩大团队,开设淘宝大学,积极招募台湾卖家,同时举办网红招商大会,更把大陆线上线下串连的新零售模式搬来,与连锁零售通路特力集团合作开设《Taobao x hoi! 淘宝精选店》智慧门店,加深台湾消费者体验。此外,为融入台湾人生活,淘宝天猫也与LINE购物串接,成为LINE购物上线首家进驻的海外电商伙伴,预期今年双11档期中,将有望借着LINE购物导购力量,在台湾市场写下佳绩。

 

同属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今年双11则是在台湾推出各样专属台湾会员的活动,包括送红包、购物金、优惠券等“基本玩法”以外,同时也配合台湾人习惯的超商取货,推出7-Eleven取货送热拿铁,更走出网购的虚拟世界,推出“环岛巡迴车”,从本月1日起到双11当天,将连续11天开着车到全台各地发送大量双11购物折扣码。另外,天猫更针对海外市场推出“全场免运费”活动;若消费者要退货,天猫也有“本地退货”服务,全力抢攻台湾双11商机。

 

除了对岸电商来台抢攻以外,过去未参与双11的业者也都在今年积极布局。LINE购物聚焦导购,联手各大购物网站、品牌购物网站、LINE酷券、LINE@口袋商店,透过LINE Points补贴来发挥“助攻”的力量。LINE购物今年一月上线后,至目前平均访客数量为900万,用户回流率达42%,双11期间透过点数吸引力,将有望创造更大导购力道。华夏经纬网11月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