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周在港发行200亿元票据 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央行下周在港发行200亿元票据 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31日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将在11月7日通过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及1年期的票据各占100亿元人民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票据。此举有助支持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进一步推动香港债务市场的发展。

 

陈茂波指出,现时,就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国债所收取的利息或利润,均可获豁免征收利得税。特区政府会研究扩大豁免范围,以涵盖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管局于9月20日签订《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在当日表示,一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优质和高流动性的人民币资产需求殷切,继财政部每年在香港发行国债,人民银行票据可进一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期限较短的债务工具的需求。(中新社香港10月31日电  记者 殷田静子)

 

陈德霖认为,此举可以进一步完善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为金融机构开发人民币产品提供更好的基础,并为金融机构管理人民币流动性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也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此举措将把离岸市场纳入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体系,为离岸市场提供稳定性的供应,长远来看有利于离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和拆息的平稳波动。

 

她补充道,从汇率的角度来看,在特定时期,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曾经出现背离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后,可以在两个市场汇率差距比较大的情况下,推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汇率趋同,从而保持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