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工作台湾博士现身说法 鼓励台高层次人才西进大陆

“近年来,由于少子化原因,导致台湾就读大学的生源骤减,使得台湾私立大学的招生越来越困难。未来十年内,估计有将近60所台湾私立大学会面临退场倒闭的命运。一旦此现象发生,台湾会有近一万名以上的教授面临失业危机,而刚毕业的博士生更会面临教职难求的命运。”广西百色学院台籍教师章国威22日在此间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7f2a9da19540e58d435ff7abe37d0b

 

10月22日,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恳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当天下午,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恳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章国威现身说法,他表示,两岸有同文同种和语言相通的优势,大陆有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空间与需求,台湾高层次人才可尝试西进大陆发展。

 

章国威是一名台籍博士,他曾任台湾真理大学农业暨休闲产业研究推广中心主任。2018年9月应聘至百色学院任教,目前是百色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专任教授。章国威与大陆开展学术交流已有10多年经验。曾任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台湾总召集人。入职以来,积极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乡村旅游开发撰写筹划案。

 

广西师范大学台籍教师王孟筠也在会上分享了她的经验。王孟筠2017年7月在台湾东海大学毕业。当年应聘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王孟筠表示,这一年多来,她在广西收获了很多。“我和我的学生合拍了一部微电影,叫《台湾老师与我的两岸情》,该片在第十届海峡论坛上获了奖。”

 

王孟筠称:“我虽是在广西任教,但有机会分享整个大陆的平台和资源。这一年来我参加了不少的学术交流活动,从中获得了很多机会。”

 

“各位台湾博士,世界真的很大,你们要走出台湾看看,我们的就业地点不一定局限在台湾。出去看看的时候也不用走太远,西进大陆就很好,来到广西很不错。”王孟筠说。

 

台湾师范大学教师张伯宇博士在听了章国威等人的介绍后表示,广西百色学院文传学院设有多个班级,开设了汉语言文学课程,这与他所学专业相符,他到百色学院工作能发挥所学之长,他有意到该校工作,他已和百色学院有较深入的沟通。

 

当天,玉林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共与6名台籍博士签署了聘用合同。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曾凡平在会上表示,该校目前已经引进台湾博士7名,今年计划引进40名以上,特别优秀人才另协商将给予更高待遇;今年上半年,8位台籍博士加盟广西玉林师范学院。

 

据悉,目前已有40多位台湾高层次人才到广西工作。(中新社南宁10月22日电记者 蒋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