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垃圾收费 香港环保基金3年拨7500万港币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新一份施政报告建议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特区政府会在短期内提交条例草案给立法会审议。为了让市民做好准备,特区政府自2015年起资助非牟利机构推行小区参与项目,在住宅、商厦及乡村等模拟垃圾收费,负责审批拨款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表示,截止至今年9月中旬,已有超80个项目获资助,总额约7500万元(港币,下同),当中30个项目已完成,整体废物弃置量减少约一成。

 

据报道,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指出,小区参与项目属自愿参与,不涉及真正收费,特区政府期望在废物收费正式推行后,可带来更显著的减废成效。此外,该30个项目的废物回收率增加约两成。

 

基金指出,新一批项目将于今年底开始接受申请,并于2019年开展。之前进行的80个项目之中,检视第1至3批共57个项目,绝大部分由团体名义申请拨款,由业主立案法团申请的个案只有1宗。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获拨款约89万元,为该中心位于观塘的总部推行模拟垃圾收费。中心高级经理陈毅勤表示,总部楼高10层,合共26个废物产生者单位,包括餐厅、幼儿园、老人中心、家庭服务中心及行政部门办公室等,每日进出大楼的员工、服务使用者及访客约1500人,需要按照不同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的需要,量身定做回收配套。例如幼儿园空间有限,需要物色合适的回收设施,以免阻塞通道。此外,中心不时与各部门清洁员工开会,详细讲解新措施及提供适当指引,令清洁工掌握处理回收物品的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