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两岸合编妈祖文化专志编纂告竣

 

首部两岸合编妈祖文化专志编纂告竣

 

    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左)与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陈秋平握手。 吕明摄 摄

 

 

17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下称福建方志委)联合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台湾妈祖联谊会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妈祖文化志》编纂工程告竣仪式,近千名台湾妈祖信众及海外妈祖宫庙代表共襄盛况。

 

《妈祖文化志》是首部由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专志,于2009年启动编纂,由福建方志委与台湾妈祖联谊会联合组织两岸专家学者历时8年,编成《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四卷。该专志首次较为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宣扬“积善、立德、大爱”的妈祖精神。

 

首部两岸合编妈祖文化专志编纂告竣

 

《妈祖文化志》编纂工程告竣仪式在湄洲岛举行。 吕明摄 摄

 

福建方志委主任陈秋平表示,《妈祖文化志》将于明年在台举办首发暨致赠典礼系列活动,将《妈祖文化志》赠送给台湾大甲镇澜宫等台湾主要妈祖宫庙,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市图书馆、佛光山大乘寺庙、灵鹫山无生道场、辅仁大学等相关机构。

 

妈祖文化专家、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炳椿认为,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志》“是编年史、博物馆,更是妈祖文化的艺术馆、学术报告厅”。

 

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说,两岸专家学者历时8年,访遍上千座宫庙,纪录妈祖文化历史,“让下下代子孙铭记,非常有意义”。

 

首部两岸合编妈祖文化专志编纂告竣

 

《妈祖文化志》由福建方志委与台湾妈祖联谊会联合组织两岸专家学者历时8年编纂而成。 吕明摄 摄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说,该书展示各地以妈祖祭典和民俗为核心的妈祖纪念活动,令他“眼前浮现一幅幅妈祖祭典和妈祖巡安天下图”。

 

当天,福建方志委聘请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新港奉天宮董事长何达煌、麦寮拱范宮主任委员张克中、宜兰南方澳南天宮主任委员陈正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台方志文化)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近年来,福建已编纂了《福建省志·闽台关系志》《福建省志·台湾同胞联谊会志》等涉台专志,整理出版《闽台历代方志集成》等;并设立全国首个两岸方志服务平台——“闽台方志万祥馆”。(中新网福建湄洲岛10月17日电 林春茵 李莉)